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打防安民 治理惠民 服务便民
梅州政法机关多举措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9 11:04:44  浏览:-
字号:

1.jpg

群众和游客在轻松愉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图为大埔县虎山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一角。(李盛华 摄)

2.jpg

公安民警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市公安局供图)

(以上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政法机关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社会安全、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今年以来,梅州政法机关将平安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扎实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打防安民 提升安全感

  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梅州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重拳打击不放松,聚焦涉黑涉恶、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上半年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2243宗,刑拘1905人、逮捕1386人,9宗现发命案全破,侦破命案积案1宗。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多发的情况,梅州公安机关创新“断源”“断卡”“断号”专项行动打法,在今年上半年发起2次飓风电诈号,捣毁诈骗窝点142个,打掉团伙24个,抓获嫌疑人204人,并不断完善三级反诈预警劝阻机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警反诈”“全民反诈”防控体系,组织开展反诈宣传“七进”活动495场、发送宣传短信71.6万条,累计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140多万人次,累计劝阻9.75万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公安机关还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清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上半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宗数同比下降5.14%,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我家的洋酒不见了”“家里的鸡鸭少了几只”“桌上的古玩不翼而飞了”……前段时间,一名男子流窜于兴宁各个地段,专门盗窃容易搬动的物品,案值不大,事主也未及时报案。

  群众利益无小事!公安机关秉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理念,重拳出击,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犯罪嫌疑人很快落网。今年1至10月,全市盗抢案件立案数1859宗,破获盗窃案件998宗,其中侵财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1.4%。“民警电话通知我过来领取失窃物品的时候,我还觉得不可思议,公安机关是真的为我们百姓办了实事。”事主何先生对公安机关全力挽回群众损失表示赞赏。

  治理惠民 提升获得感

  绿树成荫,道路整洁,大人在田间地头忙秋收,孩子们的欢笑声在广场上回荡……这份安宁祥和的背后,离不开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的日臻完善。梅州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创新治理提效惠民,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尊老爱幼、和亲睦邻得10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无杂乱堆放行为得20分……”蕉岭县蕉城镇龙安村村民乐呵呵地算着自家的积分。该村通过运用“积分制”将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并以“积分兑换超市”为载体,充分激发起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和激情,催生乡村文明新风尚,促进乡村善治。

  科技赋能,让社会治理由“人工管理”向“智慧集成”转变,可带来事半功倍效果。市委政法委牵头推进智慧小镇(社区)建设,已在梅江区、丰顺县完成三个试点项目,初步形成社区智慧治理平台、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安防系统“两平台一系统”试点模式。兴宁市宁新街道的汇景花园小区安装了防高空抛物视频监控、智能烟感+门磁+燃气报警装置等,营造了一个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治安管理环境,居民表示“再也不会发生高空抛物、失火未能及时发出预警等事情了”。

  法治是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石和根本保障。梅州各地政法机关持续加强普法宣传,进一步培育全民法治观念。在大埔县虎山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西河北塘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地,各种法治标语与客家建筑、自然景观、群众生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让广大群众和游客在轻松愉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梅州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政法部门担当主力,其他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构建全市“大平安”格局。当前,全市68个“平安之乡”实践创新项目不断培育和推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遍地开花”。

  服务便民 提升满意度

  现有驾考考场无法满足群众的考试需求,公安交警部门在梅江区、兴宁市等地陆续增加了摩托车考场;老年人办理证件跟不上“数字化”大潮,办证大厅很快设置了“老年人绿色通道”;当事人行动不便且无法完成网上立案工作,法院工作人员上门为其提供诉讼服务……今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勇于刀刃向内、从严治警,通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树立新形象,同时立足主责主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5月,梅县区检察院发现辖区部分从事汽车清洗维修的店铺存在非法抽取地下水、占用公共道路、洗车维修污水直排、废弃矿物油随意堆放处置等行为。该院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沟通联系,针对调查核实发现的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共同规范汽车清洗维修行业生产经营,改善群众出行和居住环境,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居,这是众多老年人的共同期盼。梅州市司法局、公证行业发挥公证在服务和保障社会民生方面的职能作用,深入全市各大养老机构,开展公证助老活动。“我们老人家没什么文化,你们来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感谢大家的关心,我们才能过得这么好!”丰顺县埔寨镇敬老院80多岁的张大爷由衷地向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据统计,今年全市政法机关围绕“放管服”改革、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为民措施605条,集中开展实践活动2432场次,并率先在全省专题举办全市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暨主题展览,受到群众好评。(记者 李盛华 通 讯 员 政法宣 梅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