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我市各镇(街)、村(社区)积极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听取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提高市民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08 09:03:16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工作人员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宣传。(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钟小丰 摄)

  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情况近日公布,从调查结果来看,群众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均较为满意。各镇(街)、村(社区)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员志愿者“双到”活动,积极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听取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梅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麻烦您帮忙用手机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填一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问卷调查……”近日,记者跟随梅江区金山街道群福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委员陈思敏,来到恒大御景半岛住户家中和附近商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记者看到,除了进行问卷调查,工作人员还向住户和商户派发了梅州市文明公约和疫情防控等宣传资料。“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会上门进行门前‘三包’的宣传,我们作为城市的一份子,有责任、有义务做好自己分内事,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恒大御景半岛的一家水果店老板韩国立边在手机上填写调查问卷,边向记者说。

  陈思敏告诉记者:“群众非常理解支持配合我们工作,社区会结合‘双到’活动,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上门进行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传播文明规范,倾听群众意见。”此外,社区还通过在周末开展家长学校等各种活动,提高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除了进行入户宣传,不少社区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近日,在梅城嘉应中路梅州邮电大楼门前,江南街道新中社区设置了一个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记者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市民接种完疫苗后的留观时间里,向市民开展问卷调查宣传工作。刚做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的市民李小龙认为,问卷调查让他对如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几年梅州城市卫生环境更好了,变化非常大,城市道路以前窄、小,现在到处都是四通八达的大路,政府民生方面的投入,我们市民都是看得见的。”李小龙点赞道。

  新中社区党委副书记刘茜表示:“在平时工作中,我们一直向群众宣传文明创建,引导群众自发和带动周围的人积极践行文明行为。我们也会通过晚上进行入户宣传、白天沿街进商铺宣传,发动辖区的单位、学校一起共同创建,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和支持。”据介绍,由于老旧小区比较多,而且多是无物业小区,新中社区鼓励群众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和社区共同对小区进行管理。“对群众提出的卫生、道路破损等问题,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会积极回应和整改,和群众共同建设美好社区,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刘茜说。

  除了城市的变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就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如今,这样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司机礼让行人、不闯红灯、自觉排队、不乱扔垃圾、不损坏设施、不攀折花木、践行“光盘”行动、推行公筷公勺……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文明行为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崇德向善的风尚正逐渐浸润城乡。退休市民李小玲对此感受颇深:“我家现在坚持用公筷公勺,大家也遵守规章制度,践行文明行为,真的感谢政府。”

  据了解,我市还将继续做好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目前,对辖区内社区居民的入户率达100%,入户普访和问卷调查达到一次以上,11、12月份将对辖区内重点社区居民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宣传。各镇(街)、村(社区)、小区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综合文化服务站和公告栏、宣传栏、户外LED屏、微信、海报等阵地和平台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发放公益宣传品、入户问卷调查等活动,让市民群众及时了解、知晓动态信息。(记者 朱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