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省林长制现场核查组来梅开展林长制现场核查,王晖王庆利参加反馈会
持续深入推进林长制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03 09:23:15  浏览:-
字号:

  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局长罗燕喜任组长的省林长制现场核查组来梅,开展林长制现场核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参加反馈会。

  在梅期间,省核查组先后到五华县、兴宁市等地,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了解了我市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12月1日召开的省林长制现场核查组反馈会上,省核查组对我市林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省核查组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希望梅州市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全面推行林长制重大机遇,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不断开创林业工作新局面。要按照“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原则,不断完善四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要积极履职尽责,落实森林保护发展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巡林调研,解决责任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快落实林长制各项重点任务,强化林业队伍建设。要创新举措,深入实施“林长+”管理模式,加强部门协同,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王晖强调,林长制是继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之后,党中央对进一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省林长制现场核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在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上下功夫,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要狠抓问题整改,对省核查组反馈的意见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等方式,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要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林长制组织、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林长责任区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切实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各级林长要自觉扛起管护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开展调研,及时研究责任区域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林业治理效能,并及时总结提升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要加强督促检查,把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列入林长制考核内容,不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履职尽责。

  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陈亮陪同核查。(记者郑炜梅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