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巧用“加减法”激发市场活力
简流程优服务 项目跑出“加速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7-26 11:34:20  浏览:-
字号: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设“电水气网业务窗口”,实现“一次申报、一窗受理、全程网办、一站办结”。(图片来源:单位供图)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坚持“发展思维”“用户思维”,立足“服务做加法、审批做减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改革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精简办事流程

  减少企业跑腿

  梅州突出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做好项目工程服务保障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市率先印发《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事项 提升住建领域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提出压缩办理时限、容缺受理、简(减)审批、简化办理材料、电子证照、简化程序等6种优化改革措施,将住建领域89项服务事项中的59项纳入优化改革中。

  打开“梅州政务”微信公众号,点击“企业服务厅”界面,即可快速预约和办理包括“工程建设”在内的所有涉企事项。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的要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化“极简审批”改革,将89项事项中的17项调整为“即来即办”事项,将52项事项的总办理时限从542天压缩至336天。优化后,住建领域所有事项的总办理时限从665天压缩到459天,改革成效日益彰显。

  该局还对住建领域14项事项中的24份材料采取容缺受理,对4个事项采取简(减)审批,简化了32项事项的办理材料、22项事项的办理程序,5项事项可采用电子证照办理。目前,我市住建领域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数据跑路”替代“企业跑腿”,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加强内外协调

  优化便企服务

  以企业、市民需求为导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内部联动和外部协调,通过挖掘领域事项关联性,实现“施工许可+质量监督手续+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人民防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和“出具个人是否享受住房优惠政策证明+住房优惠政策证明”3组事项的“一件事一次办”。

  在外部协调方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多部门发出《梅州市企业用户公共服务业务联办工作方案》,推动“电水气网业务分头办”转变为“电水气网业务联办”,企业在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各县(市、区)供电供水燃气通信营业厅的“电水气网业务窗口”,即可实现“一次申报、一窗受理、全程网办、一站办结”。

  日前,由供电、供水、燃气、通信企业组成的联合工作组,来到鼎泰电路板有限公司二期增资扩产项目现场,对项目进行现场踏勘和联合会商,这是梅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工作机制建立后的首次联办。“报装后各部门第二天就来勘测了,一来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二来可以使设计更加规范安全高效。”公司相关负责人点赞道。(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