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跟踪反馈公开
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被巡察单位公开整改情况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12-28 09:25:28  浏览:-
字号: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3个巡察组于今年4月下旬至8月上旬分别对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组、市旅游局党组、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管委会党组、市民政局党组、市委农办(市扶贫开发局)等9个市直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9月中旬,市委3个巡察组分别向上述9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及省委、市委有关巡察工作要求,巡察整改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现将9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

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团结意识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局党组逐项进行分解梳理,细化为22项48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33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4个问题,11个问题正在整改。

针对“领导干部大局意识、团结意识不够强,党内民主落实不到位”问题,健全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党组工作制度、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局务会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对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针对“存在行政不作为现象”问题,全面梳理责任清单,规范机关办事流程,建立考评问责制度,加强“创文”工作和文化市场监管;针对“党建工作薄弱、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缺失,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对9名干部的提拔进行重新确认,对6名科级干部进行重新任命,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整理,纠正干部“在编不在岗”问题;针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存在违反‘四风’现象,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成下属单位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完善财经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核查,对所属4家公司违规使用专项资金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

开展窗口作风整治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局党组制定整改工作台账,逐项整改落实。目前,巡察组反馈的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正在整改7个。

针对“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凝聚力不强”问题,健全完善党组议事和决策机制,纠正“三重一大”问题临时动议现象,严格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活动;针对“机关党建薄弱,基层组织制度落实不严”问题,制定落实“三会一课”方案,健全机关党委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针对“履行‘一岗双责’失位缺位”问题,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进行全面排查;针对“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开展干部人事工作自查,消化超职数配备的干部,对存在的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和“近亲繁殖”问题进行整改;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办公用房超标的5个局领导办公室和4个科室进行整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和公务卡结算制度,纠正违规发放福利现象,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活动,处理2名因服务态度问题受到投诉的窗口人员;针对“财务、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清查单位资产,涉及的相关固定资产已移交市国资办管理。

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

规范组织人事管理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局党组逐条逐项认真分析,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挂单整改、对账销号。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0个,正在整改6个。

针对“党组核心地位弱化”问题,修改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每周召开一次局务会;针对“党建工作缺失,组织管理松散”问题,修订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开展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和警示教育,清查的4名失联党员已重新纳入组织管理;针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谨、不规范”问题,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规定,按管理层级重新签订廉政责任书,规范财务报销和误餐费补助发放;针对“干部借调不规范、组织人事管理混乱”问题,26名借调人员已回下属单位工作,其余借调人员完善借调手续,对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人员进行优化调整;针对“工程项目先建后批、存在较大廉政隐患”问题,对涉及的工程项目进行自查,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和处理,规范项目建设流程,加强工程建设监管,对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结算的挂科“在建工程”及时进行清理和补登记竣工财务结算。

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剖析,将反馈的问题分解成35项整改任务,目前已完成33个问题的整改,正在整改2个。

针对“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够突出”问题,严格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落实党组议事决策要求,明确各类会议事项,规范党组会议记录;针对“房地产市场监管不到位”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全市防范建筑施工安全和房地产运行情况会议,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规范房地产企业经营行为,制定物业管理指导性意见;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和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问题,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对不按规定设立业务科室问题进行自查和整改,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执纪问责不严,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实行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制度和谈话提醒制度,成立专门小组核查嘉应花园小区架空层以车库用途办证事件信访问题,完善财务审批、报账流程,加强对下属单位财务资金的监管,督促市房屋征收补偿中心将挂账资金及利息201169.61元移交市财政局。

五、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组

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单位党组迅速行动部署,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目前,巡察组反馈的4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针对“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够到位”问题,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制定党组会议议题安排表,对以行政发文代替党组发文问题进行整改;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督查,实行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定期举办“道德讲堂”;针对“管理不够规范、不够到位”问题,完善政务服务工作会议机制,实行一门式一网式窗口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制度,推进各县(市、区)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工作,建立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楼层窗口值班机制和“两难”专项督查制度,每月邀请行风监督员进行明察暗访并采取“双随机”方式对窗口和工作人员进行检查考核;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审计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并逐项抓好整改。

六、市旅游局党组

完善财务和公务接待制度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局党组自觉认领、立行立改。将反馈的问题细化为78条具体整改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和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针对“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健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互联网+党建”做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机关党支部和党小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针对“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差距”问题,修订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每季度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单位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针对“财务管理和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排查账册、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报销程序,对旅游宣传促销经费的使用进行规范并加强监管,从严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和审批手续,今年前三季度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下降36%。

七、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管委会党组

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管委会党组逐条逐项分解任务,将反馈的18个问题细化为82项具体整改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党建工作薄弱”问题,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和管委会会议制度,建立“三会一课”计划报备和纪实制度,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意识形态宣传教育,规范支部换届、发展党员、缴交党费、党员党籍档案管理等组织管理工作;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政隐患”问题,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办法、公务接待规定,责成下属公司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运作;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问题,修订《梅州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章程》、制定《梅州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投资管理办法(试行)》、《梅州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健全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对现有资产登记入账情况进行清查核对。

八、市民政局党组

加强对重点民生事项的督办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局党组制定64项135条具体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整改55项,正在整改9项。

针对“领导班子政治意识不强,对上级要求不落实”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查自纠,制定执行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局党组成员挂点联系县(市、区)制度和班子成员每周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实施对县(市、区)重点民政工作评估制度,抓好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和群众关注的民政事项;针对“党建意识薄弱,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制定9项党建工作制度,成立局机关党委,督促下属单位党支部进行换届,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规范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工作;针对“选人用人和组织人事管理不规范”问题,对超编干部职工进行分流调整,对6名干部进行轮岗,清理全部借用人员,对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整理;针对“监督执纪不严,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福彩公益金使用存在较大廉政隐患”问题,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实行谈话提醒制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和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汇报会,联合市财政部门制定《梅州市福彩公益金管理使用办法》,重新规范财务管理、接待管理、公车管理,今年前三季度“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57%。

九、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市扶贫开发局)

督查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该单位逐项细化并落实整改措施,形成14项整改任务清单。目前,反馈的问题基本完成整改,涉及持续性工作整改事项正在推进。

针对“领导班子‘四个意识’不够强,履行农村改革工作指导监督职能不到位”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党章党纪和责任心教育,实行“周例会”制度,开展干部职工执行力差异化考核,加强“三农”重大问题调研,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组建5个督导组对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进行督导,协调理顺县、镇党委农村部门体制建设;针对“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实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日常管理;针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落实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通过日常督促、重点抽查、检查考核等方式加强监管,组建3个督查组对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会同市财政部门对2015、2016年省级老区建设项目进行督查;针对“内控制度建设滞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完善和细化内部管理制度,细化内控管理内容,规范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财务开支。同时,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