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梅州集中发展要素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营商“好环境”让企业发展“更有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2-15 09:38:37  浏览:-
字号:

1.jpg

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对八期项目厂房的生产线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政府部门很给力,派出专班专人跟进我们的项目,让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投产。”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杨说,得益于梅州优越的营商环境,公司一期项目在今年三月顺利投产,接下来企业还将继续启动二期和三期项目。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软实力、增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今年通过建立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制定市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和商会协会活动方案,成立市县工业主导产业轻骑服务队等举措,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工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用户思维吸引企业扎根发展

  记者日前在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机器在高速运转,现场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销售形势喜人,从今年3月正式投产开始至今销售额已经翻了三番了。”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杨介绍,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动工历时仅1个月、再到正式投产仅8个月。这高效的项目落地投产背后展现的是梅州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决心。刘杨介绍,圣戈班项目得到了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贴心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成立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服务。

  “特别是投产关键时期,当地政府成立了工作组专门指导服务,帮我们快速打通了进口设备、报关、清关、免税等各个环节,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项目进程也得以如期进行。”刘杨说,梅州优越的营商环境坚定了集团总部在梅扩大投资的信心,目前正在讨论和策划二期的投资项目,预计到2023年底二期项目可以实现投产。

  久久为功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扶持“新”项目快马加鞭,服务“老”企业也是一如既往。在梅县区城东镇的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工程师们正在八期项目厂房进行生产线最后阶段安装调试,预计到今年底可实现投产。从一期项目到八期项目,从1995年至今,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在梅州大地扎根已有26年。

  “没有市、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公司就不会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阮茂表示,26年来,公司在项目用地、工程建设审批、进出口业务、技术改造和产业扶持等方面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灵活快捷、优质高效的全方位服务和大力支持。

  “梅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令德国BPW总部印象深刻,使其一直不断追加在梅投资。”黄阮茂说,在促进企业研发创新方面,市、区领导更是想尽办法,多次与德国总部牵线搭桥,阐明相关优惠政策和组建研发平台的作用,最终促使德国总部在近几年把更多的研发创新工作转移到梅州开展。“现在在梅州设立了BPW亚洲研发中心,使公司的研发创新工作向‘更新、更快、更尖’的方向迈进。”

  明确目标,久久为功,就一定能迎来丰收的喜悦。经过26年的扎根发展,BPW(梅州)公司已成长为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经进行了八期项目投资建设,投资总额达9亿多元,并积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了13家配套企业发展,实现配套年产值近5亿元,推动汽车零部件全产业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当前,全市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工业强市,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学习贯彻好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政策宣传贯彻,建立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梅州工业‘七个一’工作等举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困难和诉求,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着手制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千方百计推进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园区升级等工作,推动梅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