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我市积极行动加强全社会节约用电管理
践行节能办公 做到科学用电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11 10:00:14  浏览:-
字号:

  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下发通知,要求省有关单位、各地各部门加强全社会节约用电管理。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根据自身实际积极行动,呈现出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倡导绿色办公节约用电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局了解到,该局第一时间将《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我省全社会节约用电管理的通知》转发到我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有关单位,呼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带头绿色节能办公,带动全社会节约用电。

  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大楼,各个办公室电源开关处,都贴有“节约用电,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的温馨提示, 空调机身也贴上了制冷、制热时恰当温度的指引。“我们一直倡导节约用电,绿色办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督促各委室办公场所夏季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制热温度设置不高于18℃;空调运行期间保持门窗关闭。工作人员以身作则带头节电,办公场所3层楼以下或上下两层楼时尽量走楼梯,下班时确认电脑、打印机、饮水机、空调等用电设备均处于关闭状态。

  市中医医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开展节电行动,在保障全院医疗业务用电的前提下,切实做好办公、照明、空调等设备科学用电管理,行政办公楼关闭夜间廊灯、新门诊大楼采用节能的中央空调。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郑青表示,医院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安排固定工作人员定期对日常能源消耗进行检查记录,并对电能消耗严重的科室、部门进行通报批评。此外,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网页等媒介时刻提醒工作人员和病人家属“节能环保,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饮水机旁贴温馨提示,时刻提醒人们节能环保,营造良好的节约环境和氛围。通过大力宣传,医院的干部职工及患者增强了节约意识,自觉节约用电。

  不仅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做好办公设备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我市各小区居民也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政府节电号召。“白天,我家只有冰箱插着电,热水器调整为节能模式,其他电器插头拔掉,电灯也是人走灯关。”梅江区东山谷碧桂园业主古惠君表示,节约用电对家庭来说能节省电费,应该成为长期保持的习惯,要从自身做起,为孩子做好榜样。

  严格城市景观照明管理

  加强和优化城市景观照明管理能够有效节约用电。记者了解到,梅州市城市照明养护中心主要通过科学调整亮熄灯、改造安装节能稳压箱、大力推广使用LED节能路灯等措施,严格城市景观照明管理,加强节约用电。

  目前,梅州城区城市照明装灯总功率达4816千瓦,照明覆盖路长564公里。其中功能照明路灯49612盏,景观照明共有52处,除去关停18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路段,当前景观照明额定功率约占总功率的17%。据了解,该中心针对下半夜行车和路人较少的情况,对功能照明道路采取隔盏亮灯措施,科学调整亮熄灯时间;同时关闭部分非必要亮灯区域,缩小亮灯范围,仅保留重要路段及部分小范围安全照明灯光,其余景观灯全部关闭,非必要不开启,达到降低电耗的节能效果。通过科学压减亮灯时长,将景观照明熄灯时间由原来的23∶30调整至22∶30。通过压减亮灯时长,一天约省电300度,一个月约省电9000度。

  近年来,梅州市城市照明养护中心在城区共改造、安装节能稳压箱256台,有效稳定电压,降低路灯耗电量。此外,针对梅州城区此前使用钠灯及大功率投光灯照明功率大、耗电大、照度低的弊端,梅州市城市照明养护中心采取加大力度更换、安装LED灯的方式实现节能,目前全城区老式照明灯具基本更换完毕,LED灯实现全覆盖。据介绍,原钠灯总功率1219.6千瓦,改造为LED灯后节约功率409.98千瓦,节能34%。(记者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