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两张清单压责任
梅州推动市审图中心完成改革转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11 09:19:18  浏览:-
字号:

  “已完成转制,整改落实到位。”2022年2月16日,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称“市住建局”)党组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明确已对巡察指出的“市住建局与市居安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以下简称市审图中心)政企不分”的问题进行了整改,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梅州市居安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移交签约仪式。(市纪宣/供图)

  从2021年12月15日巡察反馈到2022年2月11日完成整改,市审图中心改制并整体划转到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得益于两张清单的有效运用。

  近年来,梅州市通过向被巡察单位发出问题清单及向派驻组发出重点监督清单,贯通融合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021年8月30日至9月30日,梅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住建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市住建局与市审图中心长期政企不分。

  根据调查显示,市审图中心为梅州市原建设委员会主办的市土木建筑工程学会下属企业,注册资本来源于市财政资金却注册为集体企业。

  2019年省住建厅提出脱钩要求,市政府也作出了市审图中心改制改革决策部署,但问题久拖不决。

  “这就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扛牢。”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说,针对这一问题,该巡察组形成专题报告,先后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汇报。市委对此高度重视,现场研究提出明确处置意见,要求尽快完成清产核资,企业改制,政企分离。

  市委巡察机构把整改落实作为巡察“后半篇文章”抓紧抓实,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市委第三巡察组发出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清单,将市审图中心政企不分问题作为重点问题,要求狠抓整改,建立健全制度并长期坚持。

  在发出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清单的同时,市委第三巡察组开出重点问题监督清单,报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交由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落实。

  市住建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审图中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障改革顺利推进。

  两个月完成巡察整改

  “巡察反馈后的两个月左右,就完成了整改。”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认为,这一问题的快速解决,不仅得益于两张清单的有效运用,更是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的生动写照。

  据悉,2021年12月,梅州印发《关于加强市委巡察整改督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单位整改按期完成率不达标者,分别通过发出整改提醒函、约谈该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评先评优和绩效工资挂钩,建议组织调整等方式进行督促及追责。

  在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国资委和市财政局等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市住建局制定完善市审图中心的改革方案和人员安置方案,倒排工期,集中攻坚,全力推进市审图中心企业性质变更、人员分流安置、资产分割处置和监管主体变更等工作。

  “改革转制之后,市审图中心从集体企业变更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2022年2月11日,市住建局与市国资委正式签订了关于市审图中心的《梅州市市属国有企业划转移交协议书》。

  至此,市住建局和市审图中心在人、财、物等方面彻底分离,全面完成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关于“市住建局和市审图中心政企不分”问题的整改工作,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使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又一次得到充分体现。(市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