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以更优更快更精准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创生态优势 护航绿色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0 10:10:08  浏览:-
字号:

  “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是推动梅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铠滔接受采访时表示,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该局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全面推进“无废城市”试点示范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筑牢生态屏障,增创生态优势,为梅州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强治理 筑牢生态屏障

  去年来,我市印发《梅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梅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力治污攻坚,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环保督察整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涉VOCs排放企业深度治理等硬任务、硬指标,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16个省考(含8个国考)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93.8%、优良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100%,位居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我市的607宗信访案件已办结575宗,正全力抓好剩余32宗案件的办理和涉及我市的14个问题的整改落实。

  “为了让梅州绿色生态成色更足,我们会同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姚铠滔表示,当前,我市正扎实推进松源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平远黄田水库、梅江河东升湾、兴宁铁山嶂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同时积极指导蕉岭、平远等地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努力增创生态优势。

  优服务 护航绿色发展

  今年6月初,嘉元时代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项目在梅县区城东镇动工,该项目总投资约81亿元,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上缴税收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500个。该项目走上环评审批“绿色通道”,仅用了6天便完成环评审批,成为市生态环境局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实践。

  “项目的推进很顺利,在项目选址、环评审批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指导,让我们感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站在广袤的建设现场,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杨剑文表示,生态环境部门的提前介入和主动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了项目选址、环评审批、排污总量、排污许可证核发等涉生态环境领域遇到的困难,让企业能够少走弯路、安心发展。

  “近年来,我们为重点项目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项目公示公告与专家技术评审同步开展、审批全流程无缝衔接,我们不仅提出问题,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尽早促成项目落地。”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杨中表示,目前,该局环评报告书项目审批时限从6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报告表项目审批时限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去年底以来,共完成13个项目环评审批,涉及投资总额约253亿元。今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还印发实施了《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服务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实实在在的十项措施,助力梅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姚铠滔表示,接下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电力、建材等传统产业的绿色升级以及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产业等先进制造业的加快发展,提供更优、更快、更精准的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江婵 通讯员梅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