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我市城区学位将进一步增加,“大班额”现象逐渐缓解
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约6500个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23 09:29:14  浏览:-
字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今年市十件民生实事教育项目提出,要保证公办学位供给、加强师资培训和课后服务、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双覆盖”和服务时长落实“5+2”模式。上半年,上述教育工作得到较好较快落实。

  今年,全市投产、续建、新开工学校建设项目共38个,计划完成投资17.71亿元。目前,梅江区会文学校、平远县石正实验幼儿园、大埔县西岭实验学校项目、五华县敏捷和府幼儿园、碧桂园凤凰城小学等项目正有序推进。今年秋季学期,全市预计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约6500个,城区学位将进一步增加,“大班额”现象将进一步缓解。

  教师“充能”,让教学质量再上台阶。今年教育领域民生实事任务要求开展骨干教师、校(园)长市级示范免费培训约500人,市级开展辖区内教师免费轮训约3000人,县级组织教师免费培训约19500人。市及各县区按年度培训计划,有序组织教师培训。至6月底,共组织实施骨干教师、校(园)长线下集中专题培训约1368人次;以“梅州教研大讲堂”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等项目为抓手,开展辖区内教师免费轮训约46485人次;县级组织教师免费培训约30716人次。

  “双减”政策背景下,各中小学校根据去年我市印发的《关于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基本托管服务+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的校内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如,黄遵宪纪念中学既提供学生自主作业、教师答疑的基础托管服务,也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提供篮球、羽毛球、趣味英语等素质拓展课程。学生课后不再单纯围绕题海苦学,而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课后服务或活动。灵活丰富的校内课后服务,不但让学生“上好学”,还让学生“好上学”。此外,还解决了家长因孩子早放学而接送难的问题。

  据了解,校内课后服务要实现“双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并推行“5+2”模式(每周5天都要开展,每天至少开展2个学时)。目前,我市教育部门根据《意见》要求及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全面落实校内课后服务“双覆盖”并推行“5+2”模式。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课后服务典型经验的推广力度,并探索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记者梁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