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202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16 10:35:38  浏览:-
字号:

  昨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举行2022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了8个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涉及老年消费、未成年人消费、美容、家装、食品等领域。

  发布会上,市消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对“美容店擅更产品 快调快处化纠纷”“预订婚宴遇违约 维权助力‘好事圆’”“加装电梯引纠纷 部门联合保安全”“诱导未成年人消费 消保筑起维权屏障”“橱柜定制拖工期 妥善调处解民忧”“某公司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商品”“某成人用品店经营有毒有害(西地那非)商品”“某商行利用虚假宣传手段向老年人销售保健食品”等8个消费维权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

  据了解,去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处置举报投诉13070件,其中举报5494件、投诉7576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1.06万元。同时,组织开展了“诚信承诺 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创建活动,持续发动广大市场主体参与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至目前全市累计认定授牌“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6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88家,形成了企业守规、行业自律、百姓放心、消费舒心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2023年省十大民生实事“放心消费粤行动”和消费维权年“提振消费信心”主题,聚焦服务梅州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着力加大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的处置和调解力度,推进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进一步倡导企业、商家守法、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安全、文明、健康、环保、节约、放心消费,打造良好消费环境,助推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林婉萍 实习生 廖思婷 通讯员 梅市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