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我市1633个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办件量达47254件
15分钟,政务服务即可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09 10:19:13  浏览:-
字号:

我市积极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去年5月30日,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正式上线“全市通办”模块;同年6月10日起,163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市、县、镇三级“全市通办”;截至2023年3月底,“全市通办”办件量达47254件……去年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地方特色和实际情况,积极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取得初步成效,基层政务服务加快从“能办”向“就近办、村里办、一窗办”转变,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

  家门口办“政”事

  方便快捷又省事

  在“家门口”拿到公交卡后,家住梅县区梅南镇蓝溪村的梁伯对办事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服务态度好,效率也高,实在是太方便我们这些老人了!”梁伯60岁生日前几天接到了蓝溪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电话,他带上相关证件、材料,不出村就办好了公交卡。

  开设专窗,异地代收代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家门口办结”,是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探索多渠道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运行模式的一个具体实践。梁伯“不出村就办好了公交卡”正得益于此。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我市各相关审批部门全面梳理200项“全市通办”异地代收代办事项清单,并按照“就简不就繁”“就短不就长”的原则,统一了全市范围内相关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业务情形等要素,在此基础上推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镇(街)党群服务中心于去年5月完成通办专窗设置和人员、设施配备。

  去年6月起,异地代收代办服务正式启动,企业和群众可就近到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通办专窗进行咨询,提出申请、提交材料,并根据便利、自愿原则自主选择将审批结果快递到家或自行到窗口领取等取件方式,15分钟便民政务服务圈初步形成。

  “从去年开始,我市着力每年推动一批本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粤省事’‘粤商通’‘粤智助’等网络平台,打通镇村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全市镇(街)、村(社区)共2327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覆盖,可提供186项高频政务服务。

  服务“触手可及”

  打破时空的限制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持续发力“两个100%”,充分依托“粤省事”“粤商通”“粤智助”等网络平台引导企业和群众自助申办,同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分厅开设“梅州市全市通办专区”栏目,让政务服务“触手可及”。

  “如果群众不方便到现场,还可通过‘网上提交材料,后台审批邮寄’的方式实现‘零跑动’‘指尖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通办”业务采取“数据先行,互信互认为主,实体流转,物流递送为辅”的办理模式。通过打通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各业务系统,推动了相关数据实时查询和业务协同办理,对于跨县申办事项,专窗窗口人员通过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全市通办”模块进行收件登记,再将材料或信息推送(邮递)至属地通办专窗,由专窗窗口人员流转至相关部门完成受理、审查、颁证和结果送达,实现跨区域、跨层级办理,切实打破了事项办理时空限制。

  此外,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通过多种宣传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全市通办”范围、事项和实现方式,同时加大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全市通办”业务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记者 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