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梅江区4个案例入选全市首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党建引领聚力 基层自治发力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12 10:02:51  浏览:-
字号:

  我市近日公布了首批15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名单,其中梅江区有4个案例入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梅江区将持续总结推广优秀案例的典型经验做法,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强村带弱村 抱团促增收

  梅江区建立“一带一联”工作机制

  郁郁葱葱的“五小园”、平整的柏油路、水清岸绿的碧道……近年来,在村党总支部带领下,长沙镇小密村面貌焕然一新、产业不断壮大、人气越来越旺。“我们将产业发展和红色资源有机融合,以政企合营模式,积极打造集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型党员培训教育基地,吸引更多事业单位及企业走进小密村开展培训,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提高小密村红色教育品牌知名度。”小密村党总支书记李连华说,该村还充分利用村委会闲置楼顶,建设了150KW的光伏电站,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

  强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弱村同样不能落下。针对各村发展不平衡问题,长沙镇大力推行“强村带弱村、机关联基层”结对帮扶工作。小密村与下罗村围绕“组织共建、队伍共管、活动共抓、资源共享”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先后以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共同探讨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研究乡村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措施。

  “去年村集体收入已突破10万元。”下罗村党总支书记叶仁葱告诉记者,通过多次向小密村“取经”,下罗村党组织的基层治理能力和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

  长沙镇通过强村传经验、给思路、帮建设,着力破解弱村基础条件差、发展思路少、产业实施难等问题,是梅江区实施“一带一联”工作机制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梅江区安排40个强村弱村结对帮扶、41个中等村抱团发展,做到“五个一”;安排71个区直单位与81个村级党组织全覆盖结对共建,做好“五共五建五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涌现出“红色北联”“桃源筀竹”“大美明山”“玉水古韵”“烟雨阁公岭”等一批精美农村,2022年全区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做好“联”文章 新城焕活力

  金山街道构建“1+3+5+N”党建格局

  行走在金山街道芹洋半岛的主干道上,道路宽敞规整,沿路绿树成荫,两旁高楼林立,为梅城“一江两岸”再添一道靓丽风景线。随着近年来芹洋半岛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企业和住宅小区入驻,目前已有2万余人在此安居乐业,党员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产业、生活项目逐个“落地开花”,离不开以党建引领服务基层治理,推动社会发展的“芹洋半岛模式”。

  所有党建工作的出发点都是“民”。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金山街道探索成立了芹洋半岛区域党委,通过构建“1+3+5+N”党建工作格局,以1个区域党委为核心,串联起区域3个村(社区)党组织,融合教育、地产物业、法律服务、销售、信息等5大行业,链接N个“两新”党组织、驻区单位、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形成区域党委、村(社区)党组织、行业企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生活组织“六位一体”的区域党建工作“芹洋半岛模式”。

  “芹洋半岛区域党委的成立,让区域各类组织聚到一起,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金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梁旦告诉记者,通过建强区域党委三支骨干队伍、打造区域党委三大服务平台、健全区域党委四大工作机制,创新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研究解决区域内的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和社区建设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当接到群众诉求后,党委委员便根据具体情况将线索分拣派发到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梁旦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芹洋半岛区域党委成立以来,共收到群众通过微信群、留言板、电话等形式反映的各类问题1000多件,目前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芹洋半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芹洋半岛也正在加速发展成为有温度、有活力、有特色、有底蕴的和谐幸福新城。

  党员带头干 群众齐参与

  江南街道着力构建四级组织体系

  “咱们小区的变压器移交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梅江区客都新村C区近日传来一个好消息,长期困扰该小区居民的变压器和挂空线路产权问题得到解决,将变压器移交到供电部门的工作已启动。

  早前,客都新村C区变压器经常出现故障导致小区停电。为方便正常使用和维修,该小区计划将变压器移交到供电部门,但需要业主承担变压器移交前的更改费用。为此,江南街道中心坝社区以“党建引领‘把方向’、多元共治‘提议题’、联合磋商‘定调子’、统一意见‘出方案’、广泛公布‘征意见’、专家审查‘评可行’、多方发动‘募资金’、居民表决‘说了算’”等八个议事环节落实推动,组织引导该小区的物业公司代表、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在党支部活动室就确认整改方案、施工费用等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规划。“当社区居民遇到难解决的问题时,社区便会组织引导居民利用‘八八治理’进行民主议事协商,相继解决了加装电梯、环境整治、停车线规划等居民诉求,实现了从‘居有其屋’到‘居优其屋’的转变。”中心坝社区党委书记何沐殷说。

  “八八治理”是江南街道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式之一。近年来,江南街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社区党委统筹推动小区党支部建设工作,明确小区党支部工作职责、小区议事会议制度等,并根据不同小区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多方联席会议、深化“微治理”模式、成立居民党小组等方式进行管理。同时,党员干部带头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通过一个楼栋建立一个党小组,选派一名社区网格员、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党员楼长和一名物业楼管,党员中心户挂牌亮身份的方式,积极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和“敲门行动”等活动,激发党员、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

  议事听民意 用心解民忧

  三角镇多渠道推进党群议事协商

  记者日前走进三角镇同心社区香榭丽小区看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居民其乐融融,特别是党群议事厅内格外热闹,居民代表、社区“两委”干部、金城网格党支部成员、物业公司代表、业委会代表围坐在一起,就大家关心的社区大小事展开热烈讨论,一起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有了搭建在‘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我们能够提意见,有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议事厅议出了和谐邻里声。”香榭丽小区居民陈桂云说。

  “我们会不定期进行商议,倾听集体的呼声,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香榭丽小区党支部书记卢冲胜告诉记者,在一次次尽心服务、全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党群凝聚力不断增强。如今,基层自治的氛围“活”起来了,小区也实现了“华丽转身”,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党群议事会是三角镇积极发展基层民主的新实践,各村(社区)统筹辖区各类公共资源,搭建党群议事协商平台,多形式多渠道推进党群议事协商,主要由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长和片区支部委员,群众代表和涉及自身利益的热心村(居)民,结对共建单位、研究事项涉及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驻村(社区)律师聚在一起进行商议,在“聊天谈事”的轻松氛围中建立党组织统一领导、群众广泛参与的议事协商机制,推动多元治理主体和谐有序参与治理。

  此外,三角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以小区、网格、自然村分片建立或加入各类小区群、村(居)民小组群、村(居)民群。其中墟镇社区依托“梅江智邻”小程序开通“书记信箱”“人大联络站”“居民议事”“投票表决”等栏目,居民可随时随地在线上反馈公共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让参与协商的群众覆盖面更广、协商成果更具代表性。(记者 张莹娜 特约记者 钟戈 钟伟才 陈绮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