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法治为民 护航发展
2022年梅州市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19 09:15:33  浏览:-
字号:

  在梅州,百姓除了拥有满满的安全感还有满满的法治获得感。从冷眼相对到握手言和的矛盾化解,到上门提供法律服务的暖心行动,再到村头村尾充满特色的“法治元素”,都是梅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成效的具体体现。2022年,梅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围绕“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保稳定、优服务、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扎实推动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推动良法善治 服务发展大局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梅州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工作,聚焦气象灾害防御、客家菜传承发展等重点领域,科学拟订年度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和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认真把好立法质量关,完成《梅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修正案》送审稿的审查工作,同时配合做好《梅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

  一件件立法成果应时而生,一个个法律空隙得到及时填补,为实现良法善治提供了坚实保障。

  梅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持续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其中积极主动配合市法院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推动执行难问题的综合治理。此外还通过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管、加大行政决策审查力度、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措施,着力促进依法行政,并助推梅州市荣获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法治发挥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2022年,梅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围绕发展大局,组织全市律师开展“一所惠十企”“百所兴百村”“千所联千会”等系列活动,先后开展法治讲座120多场次、法治宣传20场次。同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还组织律师服务团,积极为重大经贸活动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能学习到更多法律知识,依法依规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也希望今后能获得更多法律服务。”梅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谢嘉骆说。

  推进基层治理 促进平安稳定

  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丰顺县潭江镇大胜村,法治文化亭、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墙绘等增添了浓郁的法治气息,加上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富有特色的产业,整个村庄呈现出勃勃生机。

  基层安则天下安。梅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抓手,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夯实乡村振兴法治根基,使村(社区)更平安、邻里更和谐,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2022年,梅州有17个村(社区)被命名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此外还有3个村(社区)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梅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把红色基因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人民调解工作,为梅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硬核力量。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对业主来说是好事,政府也有政策鼓励,但是电梯增设的位置也确实影响了车库出入,双方都要换位思考一下,大家只有心平气和才能解决问题。”在一次加装电梯纠纷调解现场,梅江区三角镇司法所所长邓燕红及其工作室调解员继续用好公平、公正、公道、公心这杆秤,从近年来法院相关判决案例、政府政策、维持邻里关系等方面着手,不厌其烦地释法明理,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促使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以“邓燕红调解工作室”为代表,个人调解工作室已成为梅州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有效方式。目前,全市先后设立23家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他们用专、精、新服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用情、理、法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宁祥和。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受理调解案件16500多宗,调解成功率98.5%,全市无“民转刑”案件。

  提升服务质效 践行法治为民

  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人民群众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法治获得感。

  被告人赖某某因涉嫌过失致人重伤罪被起诉,案件适用普通程序审理,其在一审阶段没有委托辩护人,大埔县法律援助处指派法援律师张旭明担任辩护人。承办律师详细了解事情的发生经过,阅览卷宗,发现被告人的供述和在场证人证言均无法显示被告人赖某某存在故意或者明显过失。在庭审中,律师提出辩护意见,认为本案定性为意外事件比较符合客观事实。最终,法院、检察院均采纳了律师的意见,撤回起诉。该案获得了被告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也取得了良好的辩护效果。今年1月份,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发布2022年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该案成功入选。

  法律援助工作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22年,梅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工作,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事项4323宗,做到 100%应援尽援,同时还开展“法援惠民生”等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以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法治为民,还体现在不断健全的服务体系之中。2022年,梅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持续推出一系列“干货满满”的法治惠民新举措: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推行“整所进镇(街)、村(社区)聘律师,团队服务”模式,全市2263个村居(社区)配备了449名法律顾问,全年共举办法治讲座9403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6600多次;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先后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285场次;积极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全市共培育了7000多名“法律明白人”;全市建成9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36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全年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33000多次……各种“法治红利”,正在最大限度地惠及梅州百姓。(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 李尚舞 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