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我市按要求全面完成春播任务
逾173万亩土地披绿衣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06 09:57:30  浏览:-
字号: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春耕生产工作部署,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据初步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春播实际种植面积逾173万亩,已全面完成春播任务。其中,粮食作物实际种植面积约135万亩(含大豆4.6万亩),油料作物实际种植面积近11万亩。

  走进梅县区丙村镇溪联村的稻鱼共生基地,只见一株株秧苗在田里茁壮成长,500多亩水田已披上绿衣。“我们基地分批次开展春播工作,粮食生产全过程都是机械化作业,4月底就已全部完成耕种任务。”该基地负责人邓晓明告诉记者。

  按照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的要求,今年初,市委农办印发《关于提前谋划做好2023年春收春耕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参照2022年的粮食生产完成情况及时把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镇、到村、到田、到人。4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省下达我市2023年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任务,及时印发《2023年各县(市、区)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的通知》,确保2023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增加。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大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和耕地保护政策,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各县、各生产基地指导企业、农户,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确保粮食稳产增效。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好机手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发挥托管服务优势,重点在水稻的耕、种、管、收、烘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方面发力,加强农资市场监测和供需调度,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同时,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土地集约流转,采取“认耕认种”等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各类农机服务组织积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进一步巩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成果,防止已复耕复种地块出现“返荒”现象,做到“零新增、止再荒”。(记者 李艳良 通讯员 温焱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