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梅江区围绕“八大工程”深入推进绿美梅江生态建设
擦亮生态底色 赋能绿色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24 09:20:49  浏览:-
字号:

  初夏时节,漫步在梅江大地,公园里、道路旁、田野间、河湖畔,从乡村到城区处处绿意盎然,呈现出一幅绿水逶迤、青山相向、草木繁盛、花鸟为邻的生态画卷。

  当前,梅江区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出实施绿美森林提质、绿美城乡建设、绿美保护地提升、绿美资源管护、绿美经济增量、绿美生态增益、绿美文化发掘、绿美成果共享“八大工程”,做到在“增绿”上下功夫,在“提质”上做文章,在“惠民”上见成效,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城乡人居环境,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让天蓝 、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成为梅江区亮丽名片。目前,梅江区森林覆盖率达72.28%。

  城乡移步成景 共享美丽家园

  日前,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东山公园“变了样”。东山公园位于梅江区东山大桥附近(江北端江边路夹角),梅江区结合区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在保留原有景观不变的基础上,将该公园升级改造成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生态小公园。除了规划便民停车场外,还在公园内增设了路灯、休闲座椅,铺设了沥青路和草地,栽种了花。“虽然不像大公园那样功能齐全,但是也能够满足我们的休闲需求。晚饭后,和家人邻居来这里散散步、聊聊天,日子过得很舒心。”市民陈佳薇望着眼前这个小巧玲珑的公园赞叹道。

  转角见绿,移步入园。这些“见缝插绿”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袖珍公园,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为周围群众提供了更加舒适便捷的休闲绿色空间。

  驾车行驶在西阳镇X950线路段上,一道道红、黄、蓝相间的彩色路面标识,如同彩虹一般,与沿途错落有致的绿树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公路风景。2022年9月,梅江区全面完成西阳镇X950线10.318公里公路的挖补修复、铺设沥青,创新“红黄蓝”标志标线等工作。同时,完善道路两旁安防设施,种植三角梅、红花檵木、爬山虎等乔灌木。“我们立足地方自然与文化特色,通过提升巩固、整体改造等方式,推进公路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交通沿线环境的生态性与观赏性。”梅江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工程师利建成说。

  绿化公园和公路,是梅江区实施绿美城乡建设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建设一批绿美小公园、绿美住宅小区等,同时,提升绿色通道品质,坚持“绿美公路”建设与生态文明相结合,与乡村振兴同步规划实施,加快畅通路网“毛细血管”,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道路绿化体系,打造“畅、安、舒、美”通行环境。2023年,梅江区将集中力量打造绿美住宅小区30个、城市绿美小公园(口袋公园)30个、绿美自然村庄65个、绿美乡村小公园60个、建成绿美古驿道60公里、建成绿美碧道100公里、建成绿美乡村公路81.68公里。

  科学精准施策 提高森林质量

  在城北镇玉水村桐花谷郊野公园,沿着石阶而上,可见近年栽种的树苗错落有致。据介绍,2020年至2021年,梅江区在城北镇玉水村、扎上村、岭上村实施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造林作业项目,选择红锥、油桐等特色树种进行随机混交造林,让森林内部生态系统变得更加稳定。

  这是梅江区积极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梅江区通过优化百岁山郊野公园、长沙镇梅江河两岸、公益林人工桉树纯林采伐迹地、防火林带等,并因地制宜采取人工造林、更新优化等方式,对已发生松材线虫病的质量低的树种进行采伐除治,补植红锥、南方红豆杉、红花荷、铁冬青、阴香、木荷等质量高的树种,同时以割灌除草、松土扩穴、培土施肥方式进行抚育,不仅有利于森林形成错落有致、层次优美的景观,还能有效解决火险系数高、森林病虫害风险大的问题,提高森林质量。据了解,今年梅江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林分优化目标6000亩,目前已完成4648亩,占年度目标任务77%,同时正在实施22500亩森林抚育和剩余的林分优化工程。

  保护森林资源,是一项不容松懈的长期工作。梅江区在做好植绿、补绿工作的同时,还持续加大守绿护绿力度。通过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体系,配备基层监管员和专职护林员,构建“一长两员”(即“村级林长+护林员+林管员”)管护模式,划分责任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全区竖立151块区、镇(街)、村三级林长公示牌,目前全区各级林长144人,村级管护责任人248人,专职护林员共156人。同时,梅江区建立“林长+检察长”“林长+警长”工作机制,加强涉林行政执法与司法、公安机关相衔接,依法打击林业违法犯罪活动。“每天我们都会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进行巡查,做好古树保护、劝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等工作。”在梅江区城北镇玉水村护林员这个岗位坚守了十多年的朱永猛告诉记者,他将尽职尽责巡护好每一个山头、每一片林区,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盘活林下经济 实现绿富双赢

  走进位于西阳镇龙坑村的森峰现代农业综合体示范园林下种植基地,茂密的树林中,只见一朵朵刚冒头的紫灵芝分布在林间,生机勃勃。“今年先行在林下种了600多亩紫灵芝,预计总产量13000斤,产值可达300万元,四至五个月后,便可采摘。”看着长势良好的紫灵芝,广东森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卫星十分高兴。

  记者了解到,西阳镇龙坑村、秀竹村自然生态环境好,交通便利。起初,广东森峰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在大棚种植赤灵芝,后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把种植基地拓展到大自然,利用当地林下自然环境,发展林下仿野生灵芝种植特色产业。林下种出的紫灵芝更接近野生风味,品质更佳,更受市场欢迎。随着种植基地不断扩大,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增加收入。

  护“绿”有方,林下才能生“金”。在梅江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支持下,龙坑村对该村杨梅坑现有布局不合理的桉树林进行改造,先铲除了原有的桉树,重新栽种红锥、木荷、火力楠等,改造面积共41.85亩,进一步改善林相,为林下种植作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蓄积量。黄卫星表示,接下来企业将在保护森林生态系统基础上,进一步盘活闲置林地,经营特色产业,预计三年后灵芝、南药种植面积达1800亩,逐渐形成集培育、种植、深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链,实现“一地生多金”。

  林业高质量发展,是“山水经”转换为“致富经”的有力推手。在梅江区,发展林下经济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共有12家,主要林下经济作物有铁皮石斛、红豆杉等。接下来,梅江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产业,促进林下经济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让绿水青山不断“产金出银”,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行的生态富民路。(记者 张莹娜 吴腾江 特约记者 钟戈 钟伟才 陈绮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