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第四轮广州对口帮扶梅州工作正式开启
广梅携手 薪火传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6-12 09:30:10  浏览:-
字号:

  按照广东省对口帮扶协作工作部署和省委组织部有关通知要求,第四轮广州对口帮扶梅州工作于6月8日正式开启。当天下午,广梅指挥部第三轮、第四轮帮扶干部见面会在广梅产业园召开,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震,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广梅指挥部(第三轮)总指挥刘晋生,广梅指挥部(第四轮)指挥长张文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宣读了第四轮广梅对口帮扶外派干部名单,介绍了第三轮广梅对口帮扶工作情况。据悉,经广东省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广州市共选派30名干部外派梅州市开展第四轮对口帮扶工作,其中指挥长为张文杰,副指挥长为林满山。

  第三轮广梅对口帮扶工作于2020年开启以来,广梅指挥部深入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按照广州-梅州党政联席会议要求和两市决策安排,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帮扶、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帮助27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4.1万人脱贫;累计引进新签约项目327个、新投产项目210个,实际投资额约193亿元;新增园区基础设施项目107个,实际投资额22.56亿元,新增园区新型基础设施项目12个、周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项目15个;新增2个孵化平台,孵化11个创新创业项目,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0个,创建省级及以上区域发展平台6个、科技创新平台81个、其他帮扶平台20个;累计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及加工企业104个,交易量达18.14万吨,成交金额约14.51亿元,通过线上线下帮助梅州销往广州的农产品累计3.79亿元;累计投入3.8亿元用于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推动两地43对学校和28对医院结对帮扶,“1+8”产业共建园吸纳就业劳动力10.49万人,“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帮扶培训13.2万人,帮扶新增就业创业1.7万人。

  “新一轮帮扶干部的到来,是广州市十年如一日帮扶梅州市、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具体体现。”刘晋生说:“广州对口帮扶梅州的事业是薪火传承的事业。希望大家立足广梅产业园这一平台接续奋斗,在全省‘百千万工程’和产业有序转移的大舞台上干出新的业绩、展现新的风采。”

  张文杰表示,第四轮对口帮扶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次新的考验,将忠实履行好这一神圣职责,和第四轮帮扶干部一起跑好“接力赛”,当好“答卷人”,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对口帮扶工作。下来将坚持做到: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口帮扶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产业、就业、人才、科技等领域帮扶协作,增强梅州发展内生动力,为梅州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二是全力抓发展机遇。抢抓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和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等重大机遇,深研细照《梅州方案》,全力推动梅州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三是全力促产业发展。全力招商引资,探讨建立反向飞地产业园,争取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投资额,争取引进多个优质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园区工业产值,努力实现广梅产业园三年产值倍增。四是全力抓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预制菜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探索产业社区新模式,培育壮大乡村旅游、数字农业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全力抓营商环境。探索建立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制度,持续推进并联审批,推动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六是清正廉洁带队伍。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严守党纪国法,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陈震表示,广州对口帮扶梅州干部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贯穿到广州对口帮扶梅州工作的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各项工作;要争分夺秒抓学习,高质量完成交接任务,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紧迫感迅速投入工作;要敢为善为建新功,完善帮扶体制机制,加强统筹管理和沟通协调,突出工作重点,积极发展好重点产业、管理好帮扶资金;要纪律严明铸铁军,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廉洁底线,奋力开创广州对口帮扶梅州工作新局面。(记者 黄科 通讯员 陈志洪 黄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