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丰顺县统筹推进绿美丰顺生态建设“八大工程”
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6-14 09:26:04  浏览:-
字号:

  丰顺县统筹推进绿美丰顺生态建设“八大工程”,高质量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作,培育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筑牢苏区生态屏障,让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成为丰顺发展最亮的底色,让好山好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动能。

  至今年五月底,丰顺县已完成林分优化1.9万亩,占省下达造林类任务的100%;封山育林0.7万亩已完成,占省任务的100%。累计种植各类苗木约102.6万株,已完成新造林抚育2万亩,中幼林抚育1.5万亩。

  点线面植绿实现全覆盖

  今年,丰顺县出台了《中共丰顺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方案》,系统作出加快推进绿美丰顺生态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实施路径,实现林分优化提升、林相改善、森林质量持续提高。

  该县综合考虑自然生态、交通干线、重要水源地、城镇和景区景点布局等资源要素,在全域内统筹协调山、水、田、林、路和城乡,全面整合山地森林、水系防护林、城县森林、城镇村庄人居森林以及湿地、田园等多种资源,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增绿添美,建设多色彩、多层次、连片大面积景观斑块和具有区域特色的地带性森林植被。

  “点”是围绕森林公园、绿美古树乡村、绿美红色乡村、古树公园、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林长绿美园等重要节点,打造景观示范点,整合资源加快建设,形成一批群众喜爱的“打卡点”“休闲点”和“文化场景”,逐渐形成示范效应。“线”是以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等交通干线和韩江流域两侧可视范围林地作为主线,营建绿色为主、景观为辅的森林景观绿化带和高质量水源林,实现以路引景、以景串线,着力构建“畅安绿舒美”的路域环境,形成集生态、景观、休闲多功能于一体的交通景观经济廊道。“面”是在中心城区、湖泊水库外围第一重山范围内的适宜造林绿化的空间,改种具有观形、观叶、观花、品香的乡土阔叶树种和珍贵树种,培育阔叶混交林,使整个城区及水源地周边景观面貌发生很大改观,林业生态及景观、文化效益初步显现,达到森林资源增长和城县品质的提升。

  当前,丰顺县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森林城市创建和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为载体,因地制宜推进林网、水网、路网“三网”融合,协同构建“林和城相依、林和人相融”的高品质城乡绿美生态环境。

  全民护绿共享生态福利

  初夏,记者来到位于丰顺县汤坑镇黎头崇的黎峰森林公园,攀登至观景台,俯瞰县域美景,凉风习习,甚是惬意。这里是俯瞰丰顺县域的最佳观景点,随着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更成了周边群众登山休闲、周末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我这个抖音账号特地记录黎峰森林公园的变化,你看,这是2017年的样貌,只能通过攀爬陡坡上山。村民自发组织捐款,出钱出力修建登山步道、凉亭,最多的时候四五百人接力搬砖块,建成后每天都有一批人过来登山锻炼,周末假期就更热闹了。” 黎峰村村民徐献茂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其抖音账号里黎峰森林公园的蝶变。

  这段时间,徐献茂又忙着协助黎峰森林公园施工队伍进行森林品质的精准提升。“植绿、护绿、爱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家都非常支持,每天会有人来帮忙建设。”徐献茂说。

  黎峰森林公园施工负责人王家尧向记者介绍,黎峰森林公园以“登黎峰耸翠、眺美丽丰顺”为主题,通过林分优化、改善林相,精准提升森林品质,让山更绿、林更美。“公园以森林步道为线,串联改造本土特色建筑硕果绿廊、梅溪幽谷、出米石、结缘石、群峰览胜、如意云道、半山揽月等建设基础。”王家尧介绍,下一步,黎峰森林公园还计划打造生态停车场、留芳径、观云台等景观节点及自然科普教育长廊。

  当前,丰顺县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创新社会参与绿美丰顺生态建设制度机制,推动形成全社会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的生动局面,持续提升绿美丰顺生态质量水平。

  “我们坚持复绿与增绿同步,每一个植树点都经过多方论证,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人居环境,形成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全民绿化氛围。”在汤南镇长坑村高质量水源林造林项目现场,丰顺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张子洋指着干挺通直、树冠基本成形的苗木向记者介绍。

  丰顺县整合2020年大宝山、2022年金汤村、2023年金湖村义务植树点抚育提升、汤坑镇东秀村林分改造优化提升示范点建设、大宝山道路绿化美化提升项目,打造县城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绿美景观廊道。

  以绿生金推动兴业富民

  “绿色”既是大自然的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丰顺县念好“绿美经”,打好“攻坚战”,逐步释放生态发展的潜力和红利。

  在绿美丰顺行动计划中,丰顺县支持引导梅州福稻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灵芝、倒吊王生产基地120亩,借助省林业科学院的科学技术力量达到南药高效高产,并带动周边农户进行南药种植生产,为当地农户增加收入。该县推进黄金镇径松梅片产业种植示范点建设,通过盘活荒废的山林地资源,引种具有高药用价值、高经济价值、高市场需求的梅片树作为耕山致富的好产品,开展中药材(梅片树)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项目,促进本地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乡村振兴。今年,绿美丰顺行动还将重点支持建设丰顺县白泥湖农业种养有限公司和丰顺县龙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油茶增益示范点,以“绿”生金,推动从绿美到民旺。

  近日,丰顺县茶叶产业园(扩容提质)项目推进会暨红色马图第四届茶香节活动在龙岗镇马图村举行。丰顺县茶叶产业园(扩容提质)于去年5月成功获批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由广东龙岗马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园区龙岗、丰良、潭江、八乡山、砂田5个镇区7家综合实力强的经营主体,按照“龙头引领、强农兴业,接二连三、延链增效”规划思路,以“一核一带两区八基地”功能分区布局,统筹推进茶叶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功能板块互通融合,延长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和创新驱动力,引导更多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力争将产业园打造成为广东省水平领先的高山名优茶发展引领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苏区乡村产业振兴先行区。

  丰顺县茶叶产业园(扩容提质)项目牵头企业、广东龙岗马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国清介绍,丰顺县茶叶产业园(扩容提质)项目计划投入建设资金2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产业园内的茶叶加工能力预计提高30%以上,“丰顺高山茶”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园区茶叶综合产值达12.5亿元,受益农户超1.5万人,园内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2.5万元,有效助推丰顺茶叶产业园以及全县优势特色茶产业实现“二次腾飞”。(撰文 林玉莹 郑坤 叶思琪 卜优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