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1454个“极简办”事项已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实施
市民3小时内可拿到新不动产权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6-21 09:43:21  浏览:-
字号:

  近日,我市第一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清单发布,涵盖1454个事项,对市级各职能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时限、环节、材料、跑动次数”进行了再梳理、再压减、再精简,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等待的时间,提升了他们的办事体验感、满意度。

  19日上午,记者在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一窗办理”窗口看到,现场有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记者在现场遇到了正在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的市民钟女士,她告诉记者,之前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需要好几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几个小时内就可以办结,非常方便,节约了时间成本。

  “现在承诺3个小时内出证,电、水、气可以同步过户,现在市民可以网上自助缴纳税费,不用过来办理,群众办完过户后只需再回来一次领证。”工作人员介绍道。

  梅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负责人丘干超告诉记者,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之前是由多个部门分工合作,每个部门有不同的工作时限,流程和时间较长,现在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面实现“在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与一人互动、同一窗口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市民在窗口受理后,及时缴纳税费,可以在3个小时内拿到新的不动产权证。

  记者了解到,除二手房转移登记外,市民办理开办食杂店、小餐馆等事项,只需带一份资料到“一件事一次办”窗口申请受理,就可以一次解决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等关联事项的办理。“出证后,市民可以到我们窗口领取,也可以让我们邮寄到群众的指定点。”梅江区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组长何穗告诉记者。

  据了解,1454个极简办的事项已经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施,大概占整个中心办理事项的33%。我市在商事登记、不动产、工程项目建设、高频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也进行了极简审批改革,群众可以到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或者通过“梅州政务”微信公众号、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了解咨询。“目前我们中心每个月极简办的办件量大约有5万件,这有助于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梅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黄晓珍说道。

  “下一步,我们县一级部门会按照方案的具体要求,在6月底前制定印发县一级的极简审批的工作方案。”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服务科科长郭彬介绍道。(陈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