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我市为12万多名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全力为中考保驾护航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6-25 09:31:04  浏览:-
字号:

  又到一年中考时。今年我市中考将于6月26日至28日举行,全市共设79个考点,将有12万多名考生参考。随着中考的临近,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连日来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为广大中考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我们部门及早谋划,联合市教育局制定了中考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中考考点及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检查,排除风险隐患,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护航中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开展专项检查,该局还充分依托“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线上巡查系统,对考点食堂进行全方位、全天候24小时AI分析智慧巡查,发现存在风险问题的,立即通知学校食堂抓好整改。与此同时,该局协调第三方机构对考点食堂的食品原材料进行抽检监督,并将对考生食宿酒店采取派驻监管人员现场监餐,实行定人、定岗、定时管理,确保全市考生饮食安全。

  为做好中考期间电力保障工作,梅州供电局提前部署,制定相关保供电工作方案,中考期间将按二级保供电标准开展工作。目前,梅州供电局已梳理中考保供电场所共87个,并于6月9日前对各中考考场所涉及的供电线路设备和备用电源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此次检查共发现问题25个,所有问题在检查现场已开具《隐患整改通知书》书面告知校方。6月26日至28日,各保供电工作组和运行单位将开展保供电值班值守,拟预置12台发电车、24台发电机对相关考点进行应急电源支援。

  由于中考考生大部分均在本校参加考试,各考点学校因此基本上都组建了学生志愿者团队,为中考保驾护航。在梅江区梅州中学,不少高三毕业生主动报名回校当“护航人”。“我们在中考期间将每天安排6名高三毕业生协助做好考场指引、考点清洁等工作,在校门口还将安排家长志愿者,做好交通疏导工作。”该校教师黄芳娜介绍道。兴宁市坪洋中学也提前制定了护航方案。“为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中考期间我们将全程陪伴孩子们,送他们去考点,陪他们吃饭和休息,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坪洋中学教师钟小珍说道。

  为确保中考顺利进行,连日来,我市教育、公安、卫健等部门全面对标高考,抓严抓实抓细中考组考工作,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目标不变”,确保实现“平安、健康、暖心、公平、诚信”中考的工作目标。(记者 吴海清 林婉萍 通讯员 何奇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