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五华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提振精气神 聚力大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6-29 09:39:51  浏览:-
字号:

  作风决定事业成败,环境关乎地方发展。今年以来,五华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和作风大转变,提振全县上下奋起直追、竞标争先的精气神,努力以高水平营商环境为五华迈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提供有力保障。

  印发方案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今年3月,五华印发《中共五华县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集中整治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建设“零投诉”机关、“无信访”单位和“无信访村(社区)”,努力打造“办得更快、服务更优”的办事环境、“刚健朴实、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竞标争先、团结奋斗”的干事环境等目标,通过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顽疾”逐一开出“药方”,切实把坏风气清除掉,把好作风立起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执行力,更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走在前面,立起标杆。今年以来,五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更加频繁地出现在项目建设现场、镇村一线、企业公司、招商引资一线等地,用心用情开展专题调研,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取得了良好成效。

  五华还通过深入开展“局长股长走流程”活动,让领导干部更加清晰、完整了解群众和企业所需、所盼、所想,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局长股长从‘用户’视角出发,通过政务大厅服务窗口,以办事群众身份进行体验式调研,深入基层窗口和线上办理平台亲身感受业务流程,体验办事效率。”五华县委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通过此举,做到全过程、全覆盖体验办事和服务流程,进一步查找存在的不足,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记者采访了解到,五华结合实际,围绕“讲政治、优服务、促发展”三大方面和16项重点工作、30项重点任务清单精准发力,制发了《2023年五华县加强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清单》,重点解决“等靠要”等八方面问题,厚植“政治严明”等八方面的新风气。与此同时,五华县纪委监委和县直属机关工委等相关部门还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督导和管理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排忧解难 企业引得进能发展

  营商才能赢商,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的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五华当地政府良好的服务让公司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建设。”广东金西湖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蔡伟达介绍说,他是福建人,打动他来五华投资发展的,是实打实的信心和当地政府用心用情的服务。今年年初,公司全体员工搬进了位于河东工业园、投资1亿多元建成的高标准新厂房,正式告别了租借厂房的历史,更加坚定了其发展信心。“除夕当天,当地政府还协调派出技术员,帮助完善网络等办公条件,让我们早日搬进新厂房,这样一个小细节,让我特别感动。”蔡伟达说,随着新厂房的投用,预计今年产值能达5000万元,同比增长70%。

  近日,记者走访了五华县多家企业,企业主们纷纷表示在五华感受到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五华县立信织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面料纺织加工企业,公司负责人陈若壕介绍说,公司2016年落户五华以来,在五华相关部门的细心服务下,主营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在规上统计范围内,呈现稳健发展态势。在园区另一角,梅州市胜工矿山设备有限公司车间也在不停忙碌运转。“企业只要遇到问题和困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上门协调解决,为我们排忧解难。”公司负责人廖汉良说,工作人员不仅送服务,还会及时把相关优惠政策送到手中,为企业发展助力。

  今年以来,随着高质量发展号角的吹响,五华园区转作风优服务,奋起直追、竞标争先,通过下沉企业清堵点解难点、强化政银企有效对接、积极落实稳岗政策、夯实产业发展平台等举措,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增效。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五华园区规上增加值增速28.8%,工业投资增速436.7%,引进和落地工业项目数等指标均居全市前列,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做优服务 让便捷高效成常态

  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是企业和群众感受办事氛围的“温度计”。在新落成的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内,“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我们承诺:办得更快,服务更好”等标语悬挂在显眼位置,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和高效便捷的办事效率,受到办事群众的称赞。

  据介绍,目前五华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企业开办服务、税务办理、金融服务、法律咨询、自助办事服务于一体,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为地方发展带来强有力的办事服务支撑。“我来这里办理增值税普通发票,以前要先在网上申请,再到税务局前台拿号、叫号领取,现在拿着身份证到自助办税机就可以即时领取,十分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曾先生点赞说。

  今年以来,五华相关部门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将政务服务、数字政府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强化涉企服务,精简办事流程,优化办事举措,努力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目前,五华已发布实施185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1567项事项达到全流程网办深度。此外,五华县税务部门通过成立青年助企团,围绕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退税减免、专票电子化等重点工作,深入企业等开展暖心服务,向纳税人宣讲解读税费法律法规和税费优惠政策,解答相关涉税问题,确保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接下来,五华将继续强化“用户思维”,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上做减法,破解难点瓶颈,实行行政审批事项“两个100%”,打造更加优越的人才环境、更加昂扬的干事创业环境,把环境的“软实力”变为发展的“硬支撑”。(撰文 赖锋 张炳锋 曾文敏 曾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