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被巡察单位公开整改情况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6-20 10:08:13  浏览:-
字号:

近期,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省委、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市商务局党组等8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已经通过相关网站全文公开了巡察整改情况。现摘要刊登如下。

市商务局党组

针对“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足,推动商务事业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完善党组议事决策机制,制定2019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加大外贸品牌建设和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强专项资金绩效管理,规范会计学会资金使用。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强化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意识。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到位”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监管,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和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规范人事任免和人员借用程序。针对“干部纪律规矩建设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加强以案治本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汇编,强化商务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国有资产资金管理,规范公务车辆管理和公务接待报销程序,清理清退违规报销的交通补贴费用。

市统计局党组

针对“政治担当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不足”问题,加强党组决议事项落实情况督促检查,深入开展13个专题调研活动,强化统计数据审核评估,规范统计信息服务平台管理,加大统计执法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力度。针对“思想建设工作不重视,学习教育工作不扎实”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党建主业意识弱化,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制定抓党建工作制度和工作要点,细化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清查和完善干部人事档案。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依然存在,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规范公务接待和办公用品采购管理,严格执行干部培训和费用报销规定,开展在岗职工不尽责不作为整治。针对“开展纪律教育不扎实,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深入剖析干部违纪案件,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完善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项目经费列支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梅州嘉应新区党工委

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完善五年发展思路和措施,推进江南新城南拓前期工作,主动加强企业服务,定期召开产业项目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建立嘉应新区重点项目库,加快推进安置房、道路管廊、剑英湖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针对“思想建设重视不够”问题,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下企业、下工地活动,认真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舆情掌控。针对“党建主业意识不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不严格”问题,开展机关党建专项检查,结合“机关+公司”党建活动推动“创文”“创卫”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和流程,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针对“纪律建设重视不够,作风建设不严实”问题,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和谈话提醒工作,制定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加大廉政宣传力度,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建立健全信访和投诉问题快速处置机制,1至4月份及时办理群众意见建议95宗。针对“落实从严治党力度不足,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完善公务卡使用结算制度,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对各项目公司专项资金、合同履约管理,严格下属公司资金监督管理。

梅州日报社党委

针对“‘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党委核心领导地位弱化”问题,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制度,细化“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厘清事企关系,提升“党管媒体”工作质量。针对“思想建设弱化,意识形态工作虚化”问题,加强政治思想引导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全媒体质量管理责任制度》,定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针对“组织建设薄弱,人事管理不到位”问题,规范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和党费收缴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聘用人员制度和借调人员手续。针对“作风建设不严谨,‘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优化“走转改”制度,强化“三审三校”监督,从严整顿内务,规范补助补贴项目,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规范财务审批、管理流程,推动绩效考核机制改革。针对“纪律建设松弛,违纪破规”问题,开展以案治本警示教育,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取消未经批准设置的内设机构。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廉洁风险大”问题,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制定招投标、抵兑物品、广告刊登等管理规定,明确大额资金流转支出审批权限、流程,规范票据管理、差旅费报销和公务业务接待。

市广播电视台党委

针对“党委领导弱化,贯彻媒体融合发展和发挥党媒舆论监督有差距”问题,规范党委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高清电视项目建设,新增“无线梅州”客户端服务模块至24个;加大打赢“三大攻坚战”宣传报道工作力度,制作《从三河坝到井冈山》《奋斗:苏区梅州再出发》等纪录片传承红色基因,加快推进梅州广电融媒体大数据基地(畲江)项目建设。针对“思想建设力度不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学习培训,严格执行新闻三审制度。针对“基层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明确党建工作分工职责,制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实施意见,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对干部档案开展全面清理审核。针对“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化,‘四风’现象仍有发生”问题,深入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和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细化问责规定,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纠正干部职工经商办企业行为。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加强经营项目监管,完善业务绩效考核分配制度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广告抵兑物资和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稿酬管理,规范审批报销流程。

市委台港澳办

针对“履职尽责积极性不够,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规范”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制定《关于促进梅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取消涉台证明事项,优化办事程序,积极申报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立项,促进与梅州籍嫁台新娘联络交流。针对“思想建设不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教育、培训力度和阵地建设,举行两岸媒体采风活动。针对“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针对“作风建设需加强,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有表现”问题,规范因公赴台、赴港澳审批管理工作,完善公务接待程序,规范拨付涉台企业对台工作经费标准,积极解决台商台胞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党的纪律建设缺失,执行财经纪律不规范”问题,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规范财务报销审批制度,完善固定资产管理。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针对“政治意识不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问题,规范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制定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建立资金运行情况月报制度;严格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核审批,强化贷后管理工作,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系统,完善防止违规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监管制度和提取管理规定,积极追缴骗提款项。针对“思想建设薄弱,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辅导讲座。针对“组织建设不力,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计划,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支部换届选举制度,规范合同制人员聘用工作。针对“作风建设不足,群众投诉时有发生”问题,加强各县(市、区)分理处业务指导检查,开通全市“内网通”在线沟通渠道,制定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纪律建设不够重视”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签订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书;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抓实谈话提醒工作。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针对“政治意识不强,领导作用发挥弱化”问题,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配合开展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承接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定期报送土地与矿业交易情况,推进信息化平台一体化系统验收工作。针对“思想政治学习不深入,组织建设滞后”问题,制定实施党支部学习计划,每月组织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完善人事档案管理,规范年度考核工作。针对“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问题,规范产权交易业务工作,明确竞买资格前置审批主体责任,推动11项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解决开标现场秩序混乱问题。针对“执纪监督不严格,防控廉政风险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工作机制,完善防控措施,加强警示教育;严格政府采购资料受理审核关,建立突发应急群体性事件处置机制,解决交易场所安全管理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