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查处24起“霸王条款”违法案
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格式合同专项检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12-03 09:45:39  浏览:-
字号: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今年来,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格式合同霸王条款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利用房地产类、旅游类、汽车销售类、娱乐健身类合同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等进行集中规范整治。目前,共查处格式合同霸王条款违法案件24起,涉案金额10.56万元。

据了解,市工商局出动531人(次)执法人员,把易发生合同违法的房地产、旅游、汽车销售等行业作为检查重点,通过核实经营者主体资格,规范店堂告示、消费类格式合同内容,杜绝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行为的发生。执法行动中,该局检查企业414户,检查合同456份,注重收集企业自制格式合同、预付费卡、须知、提示等材料,对照相关法律、法规逐项比对,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目前,该局约谈企业17户,发出行政指导书8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纠正涉嫌违法违规格式条款4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