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应付了事忽悠群众作风不容忽视
上半年作风效能总体趋势向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9-06 11:30:23  浏览:-
字号:

记者从梅州市政务中心管理办了解到,该办按照《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州市行政效能监察监控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17〕151号)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历次在《梅州市作风效能投诉受理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对今年上半年作风效能方面的群众投诉进行了整理汇总和梳理分析。

上半年,通过“12345”政府热线和效能监察监控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242件,其中作风效能投诉164件,占投诉总量的67.73%。投诉件主要通过政府热线“12345”投诉,有224宗,占投诉总量的92.57%。按每月投诉量占全市10%为基数选取1件的原则在《梅州日报》等全媒体公布典型投诉件。通过公众监督,促整改落实,上半年共公布29件群众投诉。

半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作风效能情况总体趋势向好,各县(市、区)和市直(中央、省属驻梅)单位都比较重视本地区、本部门的作风效能建设,积极处理群众投诉件。如梅县区建立了纪委监委、政务中心等多部门联动受(处)理作风效能投诉的工作机制,市公安局由纪检、督察部门介入调查作风效能投诉件,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丰顺县委主要领导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亲自过问,推动基层单位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但也存在:服务态度不好、监管不力、投诉渠道不畅通等问题。投诉反映集中在基层,县级以下单位投诉量占总投诉量的80.5%,个别县不重视解决群众诉求,群众对处理结果“满意率”不高。

我市是探索行政效能监察监控体制转型及制订运行行政效能监察监控工作规则的先行市。开展行政效能监察监控工作以来,畅通了群众对行政单位的作风效能投诉渠道,让群众能够“找到说理地方”,促进了各级行政机关的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但从执行过程中也发现,处理群众的投诉很大程度上依靠单位的自觉,有些单位实事求是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些应付了事,甚至忽悠群众、瞒上欺下,仍需进一步加强各行政单位作风效能投诉处理效率,重视群众反映,及时解决民生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