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市委巡察组向1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反馈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23 10:12:16  浏览:-
字号:

  近期,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4个巡察组分别向1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反馈了七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现将市委巡察组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梅州高新区党工委、市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市委老干部局、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市信访局党组、叶剑英纪念园管理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党委、市曾宪梓中学等12个单位党组织反馈的问题摘要登载如下。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政治学习不够扎实,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不到位,审判执行和扫黑除恶工作存在不足,对基层法院的指导、监督、管理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缺失,个别人员存在违纪违法现象,内控制度和财务管理不够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意识形态机制建设不完善;个别班子成员担当精神不足,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不严谨。

  梅州高新区党工委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推动园区首期建设升级力度不足,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不多,深入企业调研、主动服务少,环境优化统筹不够,安全生产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协助解决园企招工力度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逐层递减,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借出资金长期催收不力,下属单位制度建设薄弱,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党建主体责任不落实,指导基层党组织及企业党建工作薄弱,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不严格,临聘人员管理不到位;对审计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市委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政治理论学习“文学化”,贯彻落实机构改革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不够,对市、县协调指导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不足,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迟缓;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风险防控有疏漏,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差旅费报销和工会活动餐费开支不够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谨,民主评议党员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干部人事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发挥党委参谋助手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不突出,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和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推动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不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推进机关党委设立纪委缓慢,落实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不力,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不重视组织建设发展,干部队伍管理松弛,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市委老干部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班子议事规则不完善,履职主动性不强,解决老干部活动中心“一证难办”、老干部大学“一位难求”问题思路和办法不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开展警示教育不及时,机关管理制度不完善,文档管理存在漏洞,干部职工管理“宽松软”,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固定资产和公务车辆管理不够规范;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

  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行议事规则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薄,推动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力度不足,精准培育企业上市和跟踪监测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有差距,主动承接机构改革划转职能不到位;作风建设抓而不实,信访制度不健全,落实谈话提醒制度不规范,执行财务管理和专项资金使用监管防控不到位;不够重视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存在漏洞风险,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市信访局党组

  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信访工作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到位,指导规范基层信访工作有差距;纪律建设有缺失,谈话提醒流于形式,保密制度执行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不规范,财会基础工作不扎实;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民主生活会不严肃,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谨;对审计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叶剑英纪念园管理局

  政治理论学习浅表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随意化,园区管理不到位,叶剑英纪念馆软硬件建设落后,文史研究中心形同虚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职工管理“宽松软”,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办公室运作不规范,违规向无隶属关系单位拨付资金,财务和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工程建设和采购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组织建设不扎实,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民主生活会形式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

  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政治理论学习浅表化,落实有关残疾预防、促进残疾人就业、残疾人脱贫等上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不够到位,调动社会资源扶残助残有差距,服务残疾人力度不足;党廉责任未能层层压实,执行纪律不严格,存在“老好人”思想,谈话提醒不严肃,机关作风不扎实,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制度和专项资金使用不严;党建基础不牢固,组织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工作淡化;队伍建设有差距,人事管理不规范。

  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社会保险工作要求存在不足,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有差距,社保基金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不到位,信息化建设有待提高,专业化队伍建设存在不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日常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治“文风”不扎实,业务窗口行风建设存在不足,捐赠资金未发挥效益;机关党建与业务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建业务不规范;对审计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党委

  党管教育政治意识不强,贯彻上级领导指示要求不深入,对学校长远发展谋划推动不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学科建设薄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实,办学治校意识淡薄,制度建设滞后,水资源浪费严重,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风险隐患,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建工作力度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违规设置校内职务;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曾宪梓中学

  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重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有偏差,抓德育工作薄弱,抓教学管理不到位,办学品牌意识不够强,改革创新乏力,创文工作力度小;管党治校“宽松软”,政治纪律规矩意识差,谈话提醒工作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后勤管理有漏洞,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党建工作松弛,组织生活不健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未发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队伍建设力度不强,考核体系不健全,选人用人不规范,劳动用工有风险。

  此外,市委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有关规定转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