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梅州市审计局召开党建党廉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两融合两促进专题学习会
技高一筹 纪严一等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08 09:40:03  浏览:-
字号:

    5月6日上午,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鸿涛主持召开以“技高一筹,纪严一等”为主题的党建党廉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两融合两促进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批示精神,部署党建党廉教育和审计工作。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dafc5ce86fb904bfa5d69af4298e887.jpg

刘鸿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特别是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勤勉工作,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为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给审计机关赋予了崇高使命,对审计队伍提出了严格要求。李克强总理对做好2020年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审计机关要做到技高一筹纪严一等。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拥抱审计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审计监督的职能定位和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抓好制度建设、质量提升、数据审计攻坚“三个之年”建设,在更好服务发展大局、落实审计工作重点、推进审计全覆盖、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增强审计监督效能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入推进梅州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完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刘鸿涛强调,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全力推动党建党廉教育与审计业务工作两融合两促进。

一要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力促审计工作新发展。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中,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载体等方面着力,切实发挥好党组以上率下的作用,持续加强党组领导、党总支督导、党支部和党小组(临时党小组)落实、党员参与的“四层”党建责任体系,从严从实推进新时代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引领力、渗透力、组织力、执行力和凝聚力;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党员学习制度,充分发挥“三会一课”、审计“学思”讲坛、临时党小组等平台作用,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要对标对表“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寻找党建与审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创新平台,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增进党建工作实效。

839504b29b4771adddcf7b7cae8e02b.jpg

二要聚焦主责,强化廉政建设,做到纪严一等。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聚焦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党的工作部门的定位,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紧盯审计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认真梳理排查潜在风险点,构建覆盖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风险防控体系。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始终紧绷廉政建设这根弦,时刻警惕被“围猎”风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洁纪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功夫下到解难题、出实招、求实效上,争当干净、忠诚、担当审计干部。要有“团结决定成功”意识,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发扬“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攻坚克难,尽心尽力,完成好各项任务和工作,切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增强审计队伍战斗力。

三要业务强审,注重审计细节,做到技高一筹。加强专业修养,树立“细节关乎成效”的意识,不能放过审计项目中的任何一个嫌疑点和问题点,抽丝剥茧,透过现象抓本质,提高审计质量,重点增强“三个意识”:一是要增强审计服务意识。始终紧贴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围绕领导关切、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认真谋划并实施好审计项目计划切实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更加注重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为被审计单位积极建言献策,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切实做到“在监督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督”。办公室要在保运转的基础上,狠抓跟踪督办、制度建设、教育培训、信息宣传等工作,做出亮点,切实提高“三服务”意识和水平。二是要增强审计工匠意识。以“立身立信立业”为标尺,坚持终身学习,把“工匠精神”贯穿到审计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提升大数据审计应用水平,增强科学判断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研究解决问题能力,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要加强成果提炼,严格落实审计项目任务书管理制度,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专报等途径,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重要情况,提出审计建议。三是要增强审计担当意识。要坚持“用行动说话、用效果说话”的实干作风,担当作为,面对困难、矛盾、阻力要无私无畏,敢于“过险滩”“涉深水”“啃硬骨头”,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要有为民情怀,紧紧围绕“审计为民”的职责使命,紧紧抓住医疗、就业、教育、社保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审计,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审计局工作人员敬业奉献精神纪实电教片我局赴山东德州等4审计局学习考察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