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审计监督
陈敏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张爱军出席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8-28 09:13:42  浏览:-
字号:

本报讯 (记者钟智跃)近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要求,总结20192020审计年度工作,研究部署下一审计年度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陈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张爱军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上肩负的重要职责,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审计工作,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要筑牢根基,在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上发力见效。各级党委要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健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审计领域重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落实,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二要聚焦重点,在强化审计监督上发力见效。要紧盯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紧扣“六稳”“六保”,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等方面工作,开展促进就业、减税降费、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等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要紧盯财政资金合法、合规和绩效,沿着政策、资金流向,进行“穿透式”审计,推动政府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和资产,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要紧盯民生领域审计,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督力度,加大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制度性短板和漏洞的监督揭示,促进有关单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改进管理。要紧盯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聚焦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及时发现违法违纪问题以及基层“微腐败”问题,促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三要精细管理,在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上发力见效。要转变思维,推动信息化与审计业务体系衔接、贯通、融合,用大数据审计消除监督盲区,统筹解决新老问题,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四要练好内功,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发力见效。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审计队伍,坚决防止“灯下黑”。全市审计干部要与时俱进提高能力本领,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做到“技高一筹”“纪严一等”“审计为民”。

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