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局长座谈会暨2023年度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市局党组述职报告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2-01 11:00:24  浏览:-
字号:

125日下午,梅州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局长座谈会暨2023年度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市局党组述职报告会,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研究谋划2024年审计思路举措。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丘加悦同志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2023年度工作向市局党组进行了述职,并汇报了2024年审计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举措,以及对全市审计工作和市局工作提出建议,市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各县(市、区)工作进行了点评。

会议指出,各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向市局党组进行述职报告,是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推进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县(市、区)审计局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的有效途径。过去的一年,各县(市、区)审计局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各项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队伍建设取得成效,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和表扬。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市审计机关在深入推动研究型审计、大数据审计和审计全覆盖、审计“上半篇文章”与“下半篇文章”统筹结合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和断点堵点。全市审计机关要正视问题、正视差距,研究制定具体改进措施,积极寻求审计新突破,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对照“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着力解决好当前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问题,扎实做好2024年审计各项工作,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上级审计机关部署要求,紧抓审计机关政治建设、紧抓审计质量成果、紧抓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服务大局的能力,以更具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治铸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要求,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经济监督独特优势,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审计独特作用,彰显审计服务大局的作用地位。要发挥审计委员会的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二是要强化审计成果提炼,增强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要加速理念更新,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以全新的审计观念谋划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实研究型审计,精准科学立项,严控审计质量,积极打造审计精品,抓实成果转化,加强对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的信息提炼,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大整改成果分析利用,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标本兼治。三是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打造“勤廉并重”的审计机关。要加强干部选育管用,注重干部的梯队建设和能力培养,积极为年轻干部的职务职级晋升、多岗位培养锻炼用心用力、创造条件;要持续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要强化锤炼勤廉作风,以更高标准加强审计队伍廉政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座谈会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