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2018]03号
梅州市创文工作实地督查情况通报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6-15 10:58:31  浏览:-
字号:

引语: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可见,在国家层面上,已经非常重视“从娃娃抓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但是,从本次督查学校情况来看,情况却是不容乐观。因此,我市各中小学校应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推动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起步之路。

6月13日下午,市创文办用随机抽查方式对我市城区部分小学开展“创文”专项督导,督查组一行先后到西街小学、 乐育小学、肩一小学,通过实地察看、现场抽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公益宣传氛围营造、学校环境及基础设施、创文知识、学雷锋志愿活动开展、安全防范和车辆停泊等内容进行督查。

从督导检查情况看,虽然三间小学基本都按学校“创文”规范点位标准要求不同程度开展了工作,校园整洁,设有校内心理健康辅导室等,创建工作取得初见成效,但是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整改。

本次督查发现普遍存在未设置文明校园创建专栏、活动实景图片缺失、教室未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未开展优秀童谣征集和推广、传唱活动、文明校园创建不够全面、市民公约未张贴或没有张贴在显著位置、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消防台账不完善、活动开展不到位且记录登记不全,教师办公文化氛围布置不浓等问题。除了肩一小学,其它两间小学未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其中西街小学的环境卫生问题较为严重,教室墙面因长期没有得到维护显得非常破败,每个教室内外的墙面几乎都可见黑色和青苔状污迹甚至出现墙面剥落,卫生间门残旧不堪、异味重等。

督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希望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学校注重价值引领、突出特色创建、强化问题导向,继续按照创文标准,认识上要再提高,责任要再压实和细化,工作要再精细,狠抓薄弱环节,及时整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督导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增加学生的获得感,形成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

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