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组公开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3-09 10:51:03  浏览:-
字号: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派出8个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组,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分别对梅江区西阳镇党委、林业局党组,梅县区程江镇党委、畜牧兽医水产局党组,兴宁市宁中镇党委、农业局党组,平远县东石镇党委、民政局党组,丰顺县汤坑镇党委、住房和城乡规划局党组,蕉岭县长潭镇党委、教育局党组,大埔县湖寮镇党委、民政局党组,五华县横陂镇党委、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等8个乡镇和8个县(市、区)直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日前,8个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及省委、市委有关巡察工作要求,巡察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现将县级党委异地巡察反馈情况予以公开。

梅江区西阳镇党委

涉农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2018年1月3日至2018年1月31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六组对梅江区西阳镇党委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政治理论学习不严不实,党员管理不规范,违规发展党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对村级资金使用监督不力,涉农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坚决落实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二是强化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强化从严治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四是强化监督管理,严防涉农领域腐败。五是强化问题导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梅江区林业局党组

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

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月5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六组对梅江区林业局党组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够规范。党建主责意识不强,机关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干部工作作风松散。干部选拔任用存在“带病提拔”问题。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和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三是自觉压实“两个责任”,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梅县区程江镇党委

选人用人把关不严

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月31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五组对梅县区程江镇党委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政治规矩意识淡薄,“四个意识”不牢固,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薄弱,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发展党员组织审查不到位、程序不规范,选人用人把关不严。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对驻村干部监督管理不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公务接待不规范,执行会议费有关规定不严格,村级“三资”管理不到位。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挺纪在前,坚持从严治党。四是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五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六是加大力度治理“庸、懒、散”等作风问题。

梅县区畜牧兽医水产局党组

专项资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月31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五组对梅县区畜牧兽医水产局党组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组设置和党组成员配备滞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履行职责不到位,项目建设严重滞后。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务工作管理不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专项资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财务管理不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五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兴宁市宁中镇党委

资金支出存在较大漏洞

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月13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七组对兴宁市宁中镇党委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意识不够强,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实效不明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执行党委议事规则不够严格规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党务工作不规范,党员管理不严格,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彻底。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存在私车公养情况。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资料不齐全,资金支出存在较大漏洞。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建水平。四是严格选人用人制度,规范组织人事工作。五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财经制度。

兴宁市农业局党组

对农业重点项目督查落实不力

2017年12月26日至2018年1月25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七组对兴宁市农业局党组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农业重点项目督查落实不力,多项农口项目资金沉积,个别“一事一议”项目到期未实施,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严格。民主生活会形式化现象明显,党员培养教育缺失,发展党员乏力,党费收缴不规范。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混编混岗、违规借用干部、违规聘用临时工等现象。执行财经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不够严格,存在以拨代支、违规使用和套取专项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情况。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四是严格执行干部选用制度,规范干部人事管理。五是强化制度执行,提升行政效率。六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顶风违纪行为发生。

平远县东石镇党委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2017年12月26日至2018年1月31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一组对平远县东石镇党委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史学习教育走过场,党的制度建设缺位,考核机制不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存在超标准接待和无公函接待的现象。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违规发放津补贴。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树立党建主业主责意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平远县民政局党组

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月31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一组对平远县民政局党组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思想建设和组织制度建设重视不够,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干部管理机制不健全。落实“两个责任”不实,履行监督责任不强,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经费支出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领导带头垂范。三是加强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四是强化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是完善管理机制,强化财务制度落实。

蕉岭县长潭镇党委

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

2017年12月14日至2018年1月31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四组对蕉岭县长潭镇党委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意识不够强,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办一中心”改革运行不顺畅。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乏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不严,“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和党员管理不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资金使用缺乏监管;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廉政风险突出,存在违规发包工程项目、个别项目未批先建等问题。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三是从制度和机制上抓好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村级监督管理。四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核算监管力度。

蕉岭县教育局党组

滥发乱发加班补助

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月31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四组对蕉岭县教育局党组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员教育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混编混岗和抽(借)调教师、事业干部现象突出。党廉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下属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滥发乱发加班补助,存在超标准接待和超标准列支培训费用的现象。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力,资金监管漏洞较大。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规范党组工作,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抓好廉洁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管力度,完善财务相关制度。

大埔县湖寮镇党委

村级资金使用管理混乱

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28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二组对大埔县湖寮镇党委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委“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党建工作薄弱,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严不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日常管理松散。选人用人不规范,执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不严格。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财务资金管理不规范,村级集体资金使用管理混乱。执行工程建设管理规定不严格,部分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二是增强党建主业意识,抓实党建工作。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强组织人事管理。四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五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纠正“四风”。六是规范执行工程建设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大埔县民政局党组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月14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二组对大埔县民政局党组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领导班子政治意识不强,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滞后。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较为突出,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健全,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等制度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事业单位人员混编混岗使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缺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不到位,“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财务资金和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重视抓好党建工作,规范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三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人事管理。四是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五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加强工程领域风险防控。

丰顺县汤坑镇党委

资金资产管理不符合规定

2018年1月5日至2018年1月31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八组对丰顺县汤坑镇党委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不到位,涉农领域项目审核把关不严。党建工作薄弱,“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人事管理不够规范,超职数任用干部,干部日常管理松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违规发放补贴。资金资产管理不符合规定,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大额工程建设项目未进行招投标,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村账监管不到位。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健全完善镇党委会议制度、党委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二是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三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四是规范资金资产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

丰顺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

对违章建筑和农村危房改造监管不力

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月4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八组对丰顺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四个意识”树立不够牢固,领导班子分工不明,职责不清,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对违章建筑、商品房建筑和农村危房改造监管不力,对农村“两违”监管力度不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干部人事管理不够规范,干部队伍作风不够扎实。审批报账制度执行不严,违规发放津补贴,工程手续不齐全。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明确班子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监管力度。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风险防控。

五华县横陂镇党委

镇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

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1月25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三组对五华县横陂镇党委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扶贫领域工作部署和政策落实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涣散,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较差,发展党员和干部提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党费收缴混乱。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失位缺位,对扶贫领域监管不力,镇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严格人事管理,规范选人用人及干部管理。四是完善管理机制,加强风险防控,提升管理水平。

五华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

文化阵地管理和舆论引导不到位

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1月25日,县级党委异地巡察第三组对五华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进行巡察。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没有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制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迅速、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文化阵地管理和舆论引导能力不足。党的建设明显缺失,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比较严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较差,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民主生活会搞形式主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没有压实,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纪检部门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同时,巡察组通过深入了解,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严格人事管理,规范选人用人及干部管理。四是加强风险防控,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