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兴宁多措并举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
防火于未“燃” 筑牢青山安全屏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4-13 09:08:40  浏览:-
字号:

  连日来,天气晴朗干燥,兴宁已进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时期。此外,受清明、“五一”等假期的影响,农事、祭祀、民俗、旅游等用火显著增多,也进一步增加了火灾隐患。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兴宁各有关单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火源不入山,森林才平安。“现在是森林防灭火高风险时期,请你配合检查、登记,不得带打火机和烟上山。如有违规,一律按违规野外用火处理。”在龙田镇羊岭、高陂、石壁等村庄的主要进山路口,都设置有检查点,工作人员正一边向过往村民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资料,一边检查入林人员是否携带火种。此外,各镇街还持续深入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等专项行动,切实把火源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在叶塘镇,全镇共设立了62个值守点,对进山群众进行“明火”检查。据介绍,叶塘镇组建了一支12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并配置了一台无人机不定时开展对全镇范围内的火情巡查。

  各有关单位以多样化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坪镇充分利用镇、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印发资料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确保森林防火宣传进村入户,让群众入耳入心。在重要路段、林场等重点区域采取安装宣传牌、张贴防火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提升广大群众防火意识。此外,兴宁有关部门和各镇街纷纷加大对野外违规用火反面典型案例的宣传,进行教育震慑。

  据了解,兴宁境内林地广阔,拥有林业用地面积205万亩,森林覆盖率67.14%。为抓实抓牢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兴宁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积极加强与各乡镇、各林业单位的联系,广泛开展全民防火宣传教育,不断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大巡查密度和广度,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同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和力量布局,层层压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坚决防止人为原因引发火灾,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并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信息畅通,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加强专业指挥和科学扑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和损失。(叶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