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监管服务并重 执法指引并举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推进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25 09:24:47  浏览:-
字号:

  出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今年2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94人次,监督检查各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485家次,立案查处5宗,排查风险隐患问题95个,且已全部整改到位。

  “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我们重点围绕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社会关注度高产品、创新医疗器械等品种和领域,制定出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突出整治重点,把这一内容列入市对县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综合评估项目,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迅速组织行动,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同时,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对辖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督促其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为加强执法,强化风险研判,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主动靠前、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安全风险信息,及时开展会商研判,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像牙科器械产品,社会关注度高,存在风险也较高,我们就联合公安机关和卫健部门开展了牙科器械质量专项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共检查口腔医院(诊所)123家,发现存在问题单位46家,限期整改42家,立案查处4家。

  注重成效,监管与服务并重。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科工作人员表示,该局根据企业(单位)自查情况,分门别类梳理排查风险隐患问题,落实风险隐患清单销号制度,限期落实整改,确保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问题全部都能整改到位。该局还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力度,帮助6家企业解决了产品注册申报、产业政策激励、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等方面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