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真抓实干开新局 奋楫扬帆启新程
——兴宁多措并举推进全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08 11:07:17  浏览:-
字号:

  人勤春来早,风正好扬帆。

越来越多企业在兴宁落地建厂、发展壮大。(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刘海阳 摄)

  1月28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兴宁设5个分会场,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2月2日,梅州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会上表示,兴宁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省、梅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奋起直追、竞标争先,全力参与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力争今年GDP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

   产业兴 实干为先促发展

  聚力谋新篇,奋斗创未来。兴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趁着开春举行了工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32个工业项目投资总额超80亿元,下好开年“先手棋”。此外,兴宁各部门、企业也接续发力,学习贯彻落实省和梅州市高质量大会精神的同时,定好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以赴争上游。

  记者从兴宁市科工商务局了解到,该局开年列出工作重点,围绕打造大产业、主攻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全力拉好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我们坚持制造业当家,将在‘保规上、扶规上、育上规、强投资’上冲刺发力,加快发展医疗器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态特色食品等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增长。”兴宁市科工商务局局长杨洪亮说。

  围绕兴宁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兴宁市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聚焦主导产业招商,将重点推动蓝韵医疗创新产业园、中伟科技、储能项目、东莞恒生数码等计划总投资约59亿元的8个工业项目加快建设投产。

  同时围绕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抓好乡村振兴招商,依托兴宁商贸旺地优势抓好文旅商贸招商。“我们也会不断深化‘企业服务’,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是‘自家事’的理念,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挂钩服务、高效便捷服务,让企业想进来、能发展、好赚钱,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兴宁市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何永添说。

  农业旺 乡村振兴东风劲

  新年伊始,春耕正当时。兴宁市农业农村局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精气神,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春耕生产准备工作的通知》部署落实兴宁春耕生产工作。1月30日,广州市天河区派驻兴宁市水口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还组织华南农业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赴水口镇开展调研考察工作,为水口镇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管理方式和专业种养技术支持,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今年,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确定了“严守粮食安全底线,推动粮食稳产增效”的目标,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4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29万吨以上,计划打造“粤东北现代粮食产业核心示范区”,擦亮“广东省产粮大县”品牌。

  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经济欠发达山区带来新的发展春天,径南、新圩产业社区的试点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兴宁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三产融合高水平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茶果飘香·醉美径南”乡村振兴示范带初具规模、活力四射。兴宁鸽、丝苗米、梅州柚、单丛茶、油茶、沃柑、南药等优势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农业品牌越唱越响亮,齐昌大地一派欣欣向荣之景。保仪生态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一今年在兴宁分会场参加梅州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后表态:“公司将步履不停,继续奋斗,引进先进茶油生产技术,创新产品,以更加饱满向上的姿态投身高质量发展。”

   颜值高 绿美兴宁正当时

  “推动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作为城乡建设部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是我们工作的总体目标。”兴宁市住建局局长罗平表示,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等措施,推动新时代城市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真正走绿色发展和城市建设相结合的新发展道路是该局城乡建设一体化的目标。

  从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改造提升等方面发力,兴宁市住建局将美丽圩镇建设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创文”“创卫”“两美”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刁坊、坭陂、新圩”三镇美丽乡村连片示范项目、镇级垃圾转运站和镇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计划到2023年底,完成兴宁市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项目,兴宁坜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此外,结合宁江河穿城段资源优势,该局精心打造宁江公园,采用“绿带串珠”的手法,形成“三线八景”的景观空间格局,全方位地满足市民休闲游览需求,目前一区项目已完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方面,通过新建或改造镇级转运站,购置转运站压缩设备,健全收运设施体系建设,可以使相关镇街生活垃圾收运得到更大完善。预计到2023年底,申请上级资金完成宁中、石马等镇新建改造镇级生活垃圾转运站项目,使我市农村垃圾清运得到最大完善,乡村干净整洁。双管齐下的方式,健全镇村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推进乡村美丽发展。”罗平说。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兴宁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为抓手,聚力制造业当家大发展、强县促镇带村大融合、增进民生大福祉、社会安全大稳定、党的领导大加强,高站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质量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效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建设平安法治兴宁,上下一心,奋勇争先推动兴宁全域高质量发展。(记者梁蕊 通讯员钟思婷 刘海阳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