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打好“暖企”组合拳
“点对点”精准服务把好消防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2-22 10:18:24  浏览:-
字号:

  近期以来,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自身职能和辖区实际情况开展暖企行动,采取“点对点”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把好消防关。该队通过线上帮扶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助力企业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举措,大力消除火灾隐患,全力筑牢消防安全监管屏障,守住消防安全防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上门查隐患

帮扶解企忧

  “一定要提高企业全体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要耐心细心地做好每项消防安全的自检自查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近期对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检查人员反复叮嘱企业负责人落实好消防安全工作举措。

  春节和元宵节过后,随着大批企业复工,该队第一时间安排专人核实企业开复工情况,并成立技术帮扶小组,实施精准帮扶政策。检查人员深入辖区中小微企业,重点针对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是否符合标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范,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及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是否符合标准,消防控制室是否正常运行,是否有违规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服务,重点为企业相关人员提供消防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出整改意见,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现场指导,该队还利用企业微信群,积极普及消防安全相关政策、规定以及要求,并对企业相关人员提出的疑问进行“一对一”线上解答。春节假期返工以来,该队共检查指导21家节后复工企业,发现火灾隐患19条,全部已责令整改完毕。

上好“第一课”

拧紧“思想弦”

  “使用消防灭火器的要领我们可以把它概括为‘一拉、二压、三喷’,一定要保持镇静,对准火苗的根部进行喷射。”在兴宁市工业园区,该队培训老师对园区企业员工进行消防灭火器、消防栓等设备进行详细介绍,现场示范其使用方法。

  近期以来,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认真筹备、精心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组织该市工业园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管理人,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在消防员的指导下,我们对灭火设备进行了实操培训,很快就掌握了它的基本操作方法,以后就算是遇到火情,也不会手足无措了。”参加培训的企业员工说。

  据介绍,该队要求各企业把消防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作为复工复产准备的必要内容,组织开展好培训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近期以来该队积极指导、督促企业细化“开工第一课”方案,严格落实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春节假期返工以来,该队已组织120名从业人员参加“开工第一课”安全教育培训。

宣传送上门

服务暖民心

  “火灾初起是减灾避险的关键时刻,火灾初起时,一般火势都不会很大,这是减灾避险的关键时刻……”在兴宁城乡,播放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车不时走过。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走街串户,前往各企业和商店,将消防知识宣传单送到大家手中,提高各类人群的消防安全意识。

  近期以来,该队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屏、5G应急广播、户外大屏等平台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同时发动乡镇(街道)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积极配合开展消防宣传,通过张贴海报、拉横幅、发宣传单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全力护航兴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近期该队共推送消防安全提示33条,发放4600张消防宣传单。

  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守牢消防安全生产底线,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压实企业消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企业所需所盼所想,助力企业开局稳、开场亮、开门红。(记者 陈思杰 通讯员 高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