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梅州公安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提醒
局部路网易堵 合理规划出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04 09:56:50  浏览:-
字号:

  清明假期将至,梅州公安交警部门对全市道路交通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发布出行提醒。据了解,4月5日当天,高速公路继续实行7座(含)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梅州公安交警预计,清明节当天和节日前后的周末,梅州城区周边高速公路和通往陵园墓区的局部路网容易拥堵,提醒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方式。

  梅州公安交警指出,今年清明假期的交通出行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出行高峰提前,预计公园、墓园周边道路车流量从节前开始大幅上升,车流集散出现方向性、时段性强的特征。二是高峰时段更加集中,预计出行高峰将出现在8时至11时,返程高峰出现在15时至17时;踏青去程高峰出现在9时至11时,返程高峰出现在16时至20时。三是清明节当日车流呈高位运行,上午祭扫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加上假期游玩,在8时至11时,市民集中出行,而16时开始,返程车流量显著增加,将出现短时内缓行和小范围拥堵现象。梅州城区出行拥堵点主要是梅州高速出口、进出城路段、江北老城区、锭子桥路段和剑英大道以及公园北路;仙鹤山庄、百岁山报恩福地、义冢、程江镇永乐仙庄、南口镇南榕仙庄、环城路殡仪馆等地周边路段容易产生交通缓行。各县(市、区)有不少路段正在施工中,市民出行应留意相关信息。

  针对今年清明假期出行特点,梅州公安交警严格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对途经墓区、景区的重点路段和高风险路段进行滚动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同时坚持打防并举,结合公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行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严查农村“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在强化应急处置方面,梅州将全天候检测本地路网运行态势,用好“一路多方”工作机制,加大对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的路段桥梁、互通枢纽等重要节点,以及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视频巡查,及时处置突发交通事件。

  梅州公安交警提醒,驾驶员驾车途经山区路段务必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下坡路段务必减速慢行,高速公路行车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遇雨雾天气谨记“降速、控距、亮尾”,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诀,饮酒之后不开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规范佩戴头盔。(记者 李盛华 通讯员 李荣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