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平远县仁居镇内外兼修建设美丽圩镇
基础设施提档次 居住环境更美丽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11 09:55:58  浏览:-
字号:

  谢冬桂在平远县仁居圩镇开店已有多年,作为一名食肆店主,她平日里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菜市场。“以前菜市场小,摊档也不多,现在正在建设的农贸市场看起来大气多了,以后买东西相信也更方便。”谢冬桂说。

  仁居镇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地区,是平远老县城所在地,商贸经济繁荣。但长期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圩镇仅有一处面积不大的老旧农贸市场,每逢圩日,商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圩镇十字街异常拥堵,车辆难以通行。为了改善“堵情”和群众采买环境,仁居镇紧抓美丽圩镇建设,将新建农贸市场列入规划。根据规划,新建农贸市场约4234平方米。走进正在室内装修的农贸市场,摊位的雏形已经显现。“一楼为菜市场,设置有90多个摊位;二楼、三楼设置为店铺、超市,预计4月底将完工。”农贸市场建设项目负责人练柯说,为了沿袭乡镇赴圩传统,农贸市场还规划有流动摊档专用区域,灵活解决圩日流动摊位多的问题。

  漫步在仁居镇圩镇,从细枝末节便能看出其可喜之变:路面改造改善了主街通行条件,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三线整治逐渐改变“空中蜘蛛网”遍布情形;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部旧址群周边环境进行提档升级为群众精神生活再增一份“文化砝码”……不仅仅是看得见的“面子”,在看不见的“里子”上,仁居镇着力推进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等改造。居民杨桂兰告诉记者,这两年,道路铺了沥青、停车位更完善、活动场所也更丰富了。“以前我们活动场所就在镇政府门口附近,文体中心修好后有篮球场、小广场,小孩、后生哥、老年人都可以在那里休闲。”杨桂兰说。

  经过不断升级改造,仁居镇面貌一新。在一期改善基础设施基础上,该镇正谋划推进美丽圩镇二期建设,助推古镇“梳洗换装”。“仁居镇还将以打造美丽圩镇示范圩镇为抓手,深入推进美丽圩镇二期项目,聚力打造一河两岸风景、镇容镇貌整治等,进一步优化圩镇美丽乡村风貌带的空间布局,拉阔圩镇骨架。”仁居镇副镇长林颖说。(记者 郑炜梅 特约记者 袁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