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兴宁市聚力绿美兴宁大行动高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八大工程”描绘最美生态底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4-28 09:51:00  浏览:-
字号:

  清晨,伴着初升的太阳,迎着阵阵草木清香,市民结伴在兴宁市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散步,享受着惬意的休闲时光。“公园越建越美,植被越种越多,现在空气清新了,环境也变美了。”市民何伟锋说。

  今年以来,兴宁市开始实施植绿护绿“八大工程”:绿美森林提质工程、绿美城乡建设工程、绿美保护地提升工程、绿美资源管护工程、绿美经济增量工程、绿美生态增益工程、绿美文化发掘工程、绿美成果共享工程等,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

  掀起植绿护绿热潮

  春风吹拂,树木吐绿。今年2月13日,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等领导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2023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部署。

  活动中,领导干部与志愿者一起挥锹铲土、填土育苗,围堰踩实、提桶浇水,大家密切配合,认真细致地完成好植树的每一道工序,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忙碌过后,一棵棵树苗迎风挺立,把小山坡装扮得更加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此次活动在兴宁全市上下掀起了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的热潮,为推进兴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大家种下的不仅是爱心树苗,更是对家园的守护。接下来我们将呼吁更多会员企业家、广大市民参与进来,当好绿色践行者,共同守护兴宁绿水青山。”兴宁市房地产协会会长曾灼森在参加一场义务植树活动时说。当天,兴宁市工商联(总商会)和企业家们齐心协力,在永和镇仁里村种下了200多株价值2万多元的黄花铃树苗。

  不久前,兴宁市谋划部署开展“我为兴宁种棵树”活动,号召该市党员干部职工、市民、在外乡贤等积极参与活动,大力营造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良好氛围。兴宁市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各单位、镇(街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捐款,社会各界热心群众积极参与,争做绿美兴宁的支持者、实践者、守护者。一棵棵“幸福树”“希望树”“同心树”“青春树”“友谊树”,一片片“党员林”“公仆林”“青年林”“巾帼林”“双拥林”“企业林”等扎根兴宁城乡,茁壮成长。至目前该市已收到捐款220多万元,5804人参与义务植树,种植1200多亩67625株苗木,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兴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积极实施绿美森林提质工程,计划至2027年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3万亩,完成森林抚育15万亩,建设国家储备林8万亩。至2035年累计完成林分优化提升31万亩,完成森林抚育30万亩,建设国家储备林20万亩。

  加强管护补齐短板

  在兴田一路中段,兴宁市人民公园是深受当地市民喜爱的公园之一。走进公园,可见绿树环绕,曲桥和亭廊连接岸边,沿着湖中的长廊行走,水面的睡莲荷花赏心悦目。这个公园始建于1989年,经过近几年的升级改造后对外开放,改造后的公园绿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成为这个城市的天然氧吧。

  “我市将加快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健全自然保护地发展机制。”兴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在近三年陆续建设一批示范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公园和郊野公园。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加强湿地生态修复和小微湿地建设,全面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每天一早,在兴宁市各个有林地的村庄,护林员陆续开始了山林巡查工作。在兴宁,有林地的村庄均配有护林员,实现森林管护全覆盖。与此同时,该市还利用新技术,加强对重点林区的监控和管理。在兴宁市应急管理局,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市23个重点区域和重点卡口采取24小时实时监控。通过护林员巡护管理系统,可以随时查看护林员巡查轨迹,加强对护林员的监督。

  保护森林资源,是一项不容松懈的长期工作。为压紧压实责任,兴宁市不断加大各级林长、镇(街道)、村网格员和护林员巡林护林力度,强化镇街属地监管责任。同时完善了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补齐林业行政执法短板。

  “我们将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推动和完善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逐步实现全市林地、草地、湿地和林木资源‘一张图管理’,提高林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天然林保护和公益林管理并轨。”兴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计划至2027年建立市、镇林业行政执法体系和林业监管体系,实现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特别是重大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进一步保护森林资源。

  促进绿美经济发展

  在石马镇米渡村,连绵起伏的油茶林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发苍翠。在兴宁市名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农户为油茶树整形修剪枝叶,让其保持良好的通风和透光性。绿美兴宁的建设,不仅让生态变美,更让老百姓的生活更美。截至目前,名峰现代农业辐射带动农户1000多户,户均增收6000多元。

  近年来,兴宁市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重点发展油茶、竹木、南药等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和推荐认定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引进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带动全市林下种植、加工、销售和研发,推动产业化发展。兴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计划在三年内推进油茶新造林面积1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1.5万亩。计划培育并认定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以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个、认定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个。

  与此同时,兴宁市还深入挖掘绿色生态产品文化内涵,繁荣发展生态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活化利用丰富的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建设高品质的自然教育基地,打造客家自然教育特色品牌,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兴宁故事。(记者 陈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