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检察机关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行为
助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7-21 10:17:57  浏览:-
字号:

  一些不法分子在山林里偷倒固体废物垃圾,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前段时间,大埔县检察院办理一宗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案件,并开展“回头看”工作。

  2021年底,大埔县青溪镇上坪沙村有村民反映,村里多处无人看管的山林里倾倒了大量垃圾,混杂有废塑胶、废布条、海绵边角料等,有些还被填埋在山谷里,不时发出臭味。

  获悉线索后,大埔县检察院立即组织办案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抵达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像进入了垃圾场,蝇虫围绕、恶臭难闻。”承办检察官蓝纪群回忆,涉案现场堆放了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占用林地面积合计为3594平方米,均未做防渗漏措施,存在大气、土壤、水质污染隐患,破坏生态环境,危害社会公共利益。

  掌握现场情况后,大埔县检察院向生态环境、林业、当地镇政府等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处置和清运这些工业固体废物,并监督管理补植复绿、宣传教育等工作。

  这些固体废物从何而来?检察官通过深挖案件得知,2021年5月至11月期间,丘某墙与丘某旋合伙以 1000至1400 元一车的价格提供青溪镇某山场的三处地点,给吴某元等人倾倒工业固体垃圾,并雇佣刘某在场地中卸载并进行填埋。

  2022年5月,大埔县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究被告丘某墙、丘某旋、刘某等11人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侵权责任。大埔县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丘某墙、刘某犯污染环境罪,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11名被告连带承担赔偿恢复原状、鉴定评估、应急处置费用共计人民币893430元。

  近期,大埔县检察院再次开展“回头看”,工业固体废物垃圾已清理干净,坑洼地带回填了土壤并完成复绿,路口也设置了严禁倾倒垃圾的指示牌。

  据悉,近年来,梅州检察机关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助力“无废城市”创建为抓手,重拳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违法行为,先后办理相关案件13宗,以司法办案助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李盛华 张伟 刘育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