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我市创新“商事登记+金融”服务取得初步成效
已为150户市场主体办理登记注册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9-07 09:51:10  浏览:-
字号:

  随着市市场监管局与中国工商银行梅州分行“政银合作”首笔商事登记服务业务于今年4月份在工行梅州分行营业部成功办理,我市“政银合作”新模式——银行网点商事登记“一站式”服务正式铺开。截至8月底,工行梅州分行已通过“政银合作”机制为150户市场主体办理登记注册,广受群众欢迎和好评,取得了初步成效。

  窗口前移,进一步缩减企业开办跑动成本。“我们把办事窗口由过去市、县8个政务服务中心变成‘8个政务服务中心+25个银行网点’,各类市场主体就近选择梅州工行下辖任一网点便能办理商事登记业务,真正实现‘一次办、就近办、多点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通过前移办事窗口,培训银行客服成为登记事项“帮办导办”人员,实行“银行网点受理——市场监管部门后台审批——银行网点打印执照——同步办理银行账户开立”模式,有效解决了过去营业执照办理与银行基本账户开立以及融资业务“两头跑”问题。同时,工行梅州分行还全新推出“政务+金融+财税”服务模式,打造“一站式”服务实现惠企便民。

  “我们一方面与刻章企业合作,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的印章直接送到银行网点,实现‘一窗通取’;另一方面,联合财税(代账)公司,充分发挥其在商事登记服务、记账、税筹管理等方面综合服务优势,共同为市场主体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工行梅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通过构建优势互补、共创共建的商事登记服务链条,真正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来梅投资兴业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下一阶段,市市场监管局与工行梅州分行将多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企业群众享受‘商事登记+金融’一站式服务的知晓度和惠及面,争取将‘政银合作’模式推广到更多银行金融机构。”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银合作”是对标湾区效率,拓宽政务服务内涵和外延的又一有力举措,在银行也能“开办企业”,标志着我市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又实现了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推进改革创新,将更多政务服务和第三方中介服务在银行网点汇集融合,对外提供集成式服务,合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降本增效”,为加快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记者 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