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梅州各级各部门连续作战科学应对台风“苏拉”“海葵”
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9-12 09:29:11  浏览:-
字号:

  从8月28日晚至9月8日,台风“苏拉”“海葵”接踵而至,对梅州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防风防汛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主持会议部署防御工作,13天内共召开了13场防御部署调度会议。从9月3日晚至9月8日,全市维持应急响应近120个小时,期间5次调整,并首次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从“临战”到“战时”,从防风防汛到抢险救援,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全力迎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

  临战

  提前部署 精准防御

  从8月28日至9月8日,梅州市应急指挥中心一直灯火通明。这里是梅州防风防汛的“枢纽”。应急响应生效期间,由市三防办组织,应急管理、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交通、住建、农业农村、海事、消防等成员单位在此联合值守,II级应急响应期间全体三防成员单位联合值守,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根据台风监测动态,以小时为单位,提前部署调度市、县、镇防御工作。关于梅州防风防汛应急响应级别、防御工作要求、前置救援力量的通知、调令等陆续从这里发出。

  受强降雨云系影响,8月29日晚,广东省水文局梅州水文分局连续发布多个洪水蓝色预警。29日23时,梅州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随着台风“苏拉”不断逼近,8月30日13时,梅州结束防汛IV级应急响应,启动防风IV级应急响应,其后升级至III级。

  9月2日8时,“苏拉”逐渐远离梅州,我市结束防风III级应急响应。9月3日22时,紧接到来的台风“海葵”拉响了全市防风防汛IV级应急响应,随后历经5次调整,直至9月8日18时30分结束防汛III级应急响应。

  9月7日凌晨1时许,五华、大埔分镇暴雨橙色预警扩展。随后,丰顺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并发布分镇暴雨红色预警。早上5时起,梅县、蕉岭、梅江先后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7日早上7时43分,大埔解除暴雨预警信号;7时57分,平远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应急响应等级的调整、预警信号的变化,背后体现的是梅州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的精心部署、精准施策。

  这样的例子并不是个例。9月7日,市水务、水文部门密切配合,根据雨情水情发展情况,统筹实施河库联调措施,通过预泄、拦洪、错峰等措施,科学调度棉花滩水库、高陂水库、双溪、长潭、合水、梅西等流域大中型水库,腾出防洪库容6000多万立方米,避免了梅江、梅潭河、汀江洪峰叠加,确保高陂、茶阳、百侯、湖寮重点区域不受淹,松口、西阳降低受淹水位,减少受淹人口。

  9月7日晚,据水文部门预报,预计水口(二)站将出现4160立方米每秒流量、梅县(四)站将出现78.2米的水位,超出警戒水位(76.0米)2.2米。市三防指挥部于9月7日20时将梅江水口至三河坝河段涉及的兴宁市、梅县区、梅江区、大埔县等相关县(市、区)防汛III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II级应急响应,其他县依旧维持防汛III级应急响应。这也是自2011年《梅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出台之后,我市首次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梅州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科长林环兴说,市三防指挥部坚持精准研判,精准防御,最大程度上统筹兼顾老百姓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防御精准性、灵敏性,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减轻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战时

  闻“风”而动 全力抗汛

  面对超强台风“苏拉”“海葵”,梅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各级各部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刚性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打赢防风抗汛硬仗的充分准备。

  市三防办统筹测、报、防、抗、救、建六个环节,及时发布防御指引,提出具体防御工作要求,并派出4个工作组对各县(市、区)开展督导检查防御工作落实情况。

  宣传、应急管理、气象、水文、水务、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教育、海事等部门各司其职,紧盯重点环节,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全市各地各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保障了防风防汛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各级党员干部下沉到防风防汛一线,挨家挨户进行巡查,上门动员,将处在易受灾点的群众尽快转移到应急避难场所,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众有序转移,确保应转尽转、妥善安置。

  从9月4日起,梅县区松口镇蓬下村开始转移地质灾害风险点群众,为做好转移安置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黎概扬连续多日吃住在村委会。

  9月6日,台风“海葵”残余环流持续发威,汛情步步紧逼。与时间赛跑,与雨情、汛情赛跑,暴雨防御和抢险救援随之加紧进行。

  9月6日,针对松源、松口、高陂、茶阳、百侯、丰良、留隍、八乡山等易受灾区域,梅州统筹安排30支应急队伍共413人,提前预置应急救援队伍和配套救援装备。

  9月7日凌晨,大埔县湖寮镇200多名镇村干部在半小时内集结到位,1个小时内就对沿河低洼处和城中村内涝易淹浸区500多住户的安全进行了全覆盖排查,按照预先制定的“一对一”转移清单在2小时内完成了21户67人的转移安置工作。

  越是艰险越向前!调配沙袋、车辆、机械等防汛物资,加紧处置边坡滑塌险情,抢通道路交通,派出护堤巡逻队伍24小时巡堤查险……不分昼夜、严阵以待,在各级各部门努力下,一系列抢险救援紧张有序进行,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灾后

  防疫消杀 有序复产

  9月10日上午,梅州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仍然一派繁忙,工作群消息提醒、电话铃声等不时响起。虽然是周末,但科室全员到齐,正在整理各县(市、区)上报的受灾情况。“虽然防汛应急响应结束了,但我们的工作没有结束。除了统计受灾情况,还要统筹灾后复产,调拨救灾物资,接下来是到现场核灾。”林环兴说。

  受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和季风的共同影响,梅州出现严重灾情。截至9月11日,全市逾13万人受灾,累计转移群众23824人,倒塌房屋5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达 12133.7公顷,水产养殖受灾面积为1547.5公顷,全市直接经济总损失约9.5亿元。

  如今,风雨已过,阳光重现。防疫消杀、基础设施抢修、排查隐患等灾后复产工作正加紧进行,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时隔十年再下闸的梅江区江边路东山旱闸已经开闸,江边路、梅江桥恢复通行,街头商铺恢复营业,街道车辆行人如织,烟火气又开始升腾……9月11日10时,全市结束自然灾害救助IV级响应。

  “回过头看,全市防御抢险工作有力有序,最终各方面都有惊无险。”林环兴说,近期各级各部门同志连续作战,夜以继日地工作、值守,“看到大家都安全了,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