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十六)
来源:平远县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0-03-13 16:25:16  浏览:-
字号:
  疫情下复工注意事项,八大危险行为、防护指南…全在这里

  这段时间要防御疫情还要注意生产安全。节后复工复产有什么注意事项?怎样在复工之初为安全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当前我省正逐步进入节后复产复工高峰期,检修和重新启动生产设备设施、超能力和超强度生产、新员工入职等各类安全风险集聚、叠加,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建设施工、非煤矿山、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危险货物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要强化节后复产复工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组织专题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一份复产复工方案、多形式组织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组织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等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复工复产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节后复工主要危险因素

  1、节后综合征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许多人处于一个自由散漫的状态。比如:感到疲惫、思想不集中、情绪波动不稳定,虽然人已经到岗,但是一颗心还留在别的地方。这就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其危险之处就在于:假如职工处在烦躁、疲惫或精力不集中的状态,很容易出现违章操作的情况。若不及时对其加以警示、引导,是极其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

  2、现场安全隐患

  由于长假期间,企业的机器设备停止运行,尤其是一些机械设备、防护设施、电线电路等停用时间比较久,易受到风雨、潮湿气候的锈蚀或受老鼠的咬蚀等,也可能会出现设备松动等情况,易影响其安全性能,如不进行检查、维修、加固,就会成为隐患,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3、超强度抢生产

  春节长假可能会导致部分订单积压,为了赶进度、抢生产,或者为抢抓开门红,个别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节后易发生的不安全生产行为

  1、违章操作

  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开关未锁紧,造成意外移动、通电或漏电等,忘记关闭设备,忽视警告标记、警告信号、操作错误(指按钮、阀门、扳手、把柄等的操作),奔跑作业等。

  2、安全装置失效

  拆除了安全装置,安全装置堵塞,作用失效,调整的错误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3、使用不安全设备

  临时使用不牢固的设施,使用无安全装置的设备。

  4、手代替工具操作

  用手代替手动工具,用手清除切屑,不用夹具固定、用手拿工件进行机加工,物体(指成品、半成品、材料、工具、切屑和生产用品等)存放不当。

  5、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复工后,冒险进入有限空间,接近漏料处无安全防护设施,采伐、集材、运材、装车时未远离危险区,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进入油灌或井中,未“敲帮问顶”盲目作业,易燃易爆场合使用明火等。

  6、攀、坐不安全位置

  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机器运转时加油、修理、调整、焊接、清扫等,有分散注意力的行为。

  7、不佩戴劳保用品

  麻痹大意,盲目自信,本该佩戴劳保用品才能作业的环节未佩戴劳保用品就进行作业。

  8、不安全装束

  在有旋转零件的设备旁作业穿过肥大服装,操纵带有旋转部件的设备时戴手套等。

  如何在返岗复工之时做好自我保护



















  下载.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