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2023年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靶向治理精准防控坚决管控重点风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24 10:37:41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消安委印发《梅州市2023年度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前期市内外火灾事故暴露的突出问题开展靶向治理,实施精准防控,坚决有效管控重点风险。根据《方案》,从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全市将统一开展7项整治行动,集中精力重点抓好全市突出火灾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全力以赴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有效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方案》提出,专项治理的总体目标是: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施党政领治、行业联治、单位自治、专家诊治、社会共治,有效提升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减少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压减小火亡人事故,以高水平的消防安全服务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全市将统一开展7项整治行动,具体是: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经营性村民自建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治理、批发市场和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以及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深化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

  《方案》还要求各地开展针对性自主行动。各地要深度分析 2021年至2022年火灾统计数据和消防监督执法数据,研判找准本地火灾发生几率最高的高风险行业和场所,以及本地重点经济业态存在的突出潜在风险,在全市统一行动基础上,以县(市、区)为单元针对性部署不少于1项专项整治任务。

  此外,《方案》明确了各项整治任务中各相关单位部门的责任分工以及具体工作步骤、主要措施、整治要求等。(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