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雨后须防范次生灾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9-11 10:58:46  浏览:-
字号:

  近日,受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影响,我市出现了大范围降雨,多个县(市、区)相继发布暴雨预警,市气象台还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面对自然灾害,市民该如何科学防范次生灾害呢?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部门。

  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洪涝灾害易引起饮用水水源污染,导致感染性腹泻、痢疾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发风险增加。“要注意饮用水安全,不喝生水,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饮用白开水、瓶装水和桶装水。”市疾控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水中含有细菌、寄生虫和病毒,即使肉眼看起来很干净的河水、山涧水、井水、泉水或湖水,直接饮用也存在危险,一定要消毒后才能饮用。装水容器也要进行清洁,以防污染。

  此外,要注意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要勤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洪水浸泡过的食物、溺死禽畜,以及来源不明的食物,而且食物要煮熟透再吃。同时,尽量减少接触污水,不要在污水中洗衣、游泳等,避免光脚下水,做好防蝇防鼠灭蚊工作,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我市近期受台风“海葵”影响,降雨较多,地质灾害发生风险较大。我市已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二级(橙色)预警,涉及6县(市、区)39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三级(黄色)预警,涉及83个镇,目前仍在生效之中。

  “预警生效期间,广大群众要主动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受威胁人员要尽快提前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经工作人员研判,暂时不需撤离人员也要按照‘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的原则居住。”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因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即使强降雨已经停止,也不能麻痹大意。已转移人员不能私自返回,须待强降雨过后3-5天经镇、村干部现场核查,确认无风险后方能有序返回。同时注意强降雨期间及雨后,不到屋后,不挖山坡,不清山沟。(记者 陈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