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预警信息
来源: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8-01-23 10:55:19  浏览:-
字号:

2017年11月下旬以来,道路交通、消防、水上交通、渔业船舶等行业领域事故多发。11月20日至12月10日,佛山南海、汕尾海丰接连发生2起火灾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11月27日至12月22日,珠江口水域接连发生4起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失踪。12月23日至1月1日,梅州、清远、韶关接连发生6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其中清远2起为非生产经营性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20人死亡、2人受伤。当前,人流、物流、车流剧增,节日大型活动和群众出游增多,赶工期、抢任务行为仍有发生;加之岁末年初天寒物燥,对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很大挑战,进一步增大了这些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引发重特大事故的可能性大。春运将至,请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严密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针对春运期间过境车辆多、违法行为引发事故多等特点,加强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管控,加大路面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力争实现2018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0%以上,扭转近期较大事故多发势头,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方面。要针对外省籍船舶数量大、运砂船肇事多、珠江口等重点水域运输活动频繁等特点,加强商船、渔船及运砂船等重点船舶管控,突出抓好珠江口水域和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坚决遏制船舶碰撞沉没事故发生。


消防安全方面。要针对电气火灾事故多等特点,加强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小作坊等“三小”场所、高层建筑和地下空间、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各类火灾事故隐患,落实防火物理隔离、逃生通道等安全设施,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


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方面。要针对春运期间化工及烟花爆竹旺季等特点,持续抓好危化品综合整治,加强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废弃处置和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防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


建筑施工安全方面。要针对建筑施工领域违法层层转包分包等特点,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塔吊等大型设备及基坑的防护管理,严格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一线工人规范操作,对违法违规企业要敢管敢罚。加强地上地下施工统筹,严查违规未报建项目,规范勘探行为,切实保障地下交通、管线等公共基础设施运行安全。


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方面。要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承办方的安全责任,科学管控、细化应急预案,严防拥堵、踩踏事故发生。


旅游安全方面。要加强旅游高峰时段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景区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有效落实,做好出游高峰时段景区游客流量的预警预报,落实游客分流预案,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其他各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严控安全风险,严治事故隐患,坚决防止抢工期、赶进度引发事故,全力确保安全生产。


此外,要加强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灾害性天气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