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我市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6-07-17 13:48:50  浏览:-
字号:
  投603.1万元整改15633项一般事故隐患,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59万起,排查不安全车辆6400辆,关闭烟花爆竹零售点144个……今年上半年,我市强化“红线”意识,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保持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300多名专职安全员上岗
  今年4月,全市300多名新招录的镇街(园区)专职安全员经过7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后,正式走上岗位,守卫镇街(园区)的生产安全。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在为镇街(园区)补充“安全卫士”的同时,立足“智慧城市”建设,推广使用“城市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和“网格化管理智能系统”,在梅江区探索实践“三级监控+网格化”消防管理模式,建立起“重点场所每月自查,镇街、行业部门抽查督促,消安委督导检查并挂政府网站公告”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新机制。
  同时,我市继续坚持市、县两级政府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汇报、一月一研究”的工作制度,市政府已召开6次常务会议对每月十大重点隐患进行研究,并将已研究的60项重点隐患全部列入市、县两级挂牌督办,已完成整改55项。为切实提高隐患排查质量,我市加快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利用专家或中介服务机构的技术力量及时发现隐患,督促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及时整改。上半年,全市共排查企业11514家,发现一般事故隐患15819项,已累计投入隐患治理资金603.1万元,整改15633项。
  建立违法企业“黑名单”
  为做好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我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保持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上半年,公安部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59万起,共排查不安全车辆6400辆,排查不合格驾驶员1636人;交通运输部门共处理交通执法案件1353宗,罚款372.26万元;安监联合公安等部门查处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192次,取缔烟花爆竹零售点144个;安监会同国土等部门共查处违法违规非煤矿山企业164家,其中取缔非法开采的稀土矿点3个;消防部门共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9106处,临时查封、责令“三停”268家;水务部门在汛期共检查水利工程项目1182宗;食品药品部门检查企业1.6万家,发现整改问题5612项;林业等部门抓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每天出动2.1万人次督查森林防火工作,实现山火“零”发生。
  在抓行动排隐患的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和平安企业创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建立非法违法企业、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企业在媒体公示的黑名单制度。目前,全市非煤矿山企业达标数142家,占100%;危险化学品企业达标数305家,占98%;烟花爆竹企业达标数14家,占100%;工贸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标数206家,占98%;道路客运企业达标数33家,占100%;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达标数16家,占100%。(记者罗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