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组织开展工贸行业粉尘防爆 专项整治工作督查
来源:梅州市安全监督管理局  时间:2016-11-08 18:00:22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 10月27日,市安委办组织市安全监管局、公安消防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气象局等单位开展了全市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督查。两个督查组分别由市安全监管局曾子威副局长和市公安消防局许健安副局长带队,对丰顺县、蕉岭县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检查,抽查了粮食饲料加工和木制品加工等重点行业企业4家。


从督查情况看,两个受检县均能认真贯彻落实粉尘防爆有关法律法规规程,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相关工作。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制订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完善基础台账,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督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个别受检县专项整治工作除安全监管部门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未能履职,未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局面;个别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深入,粉尘清扫等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企业危险区域未采取防爆措施,设置泄压设施及防静电措施;木制品加工企业与砂光机连接的风管未设置火花探测报警装置;未对从业人员未进行粉尘防爆专项培训;未组织开展粉尘防爆相关应急演练等。

针对存在问题,督查组要求两个受检县要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逐条逐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求受检县要落实属地监管,行业监管、综合监管职责,强力推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形成合力,确保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