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到了,安全生产要做到这“三防”
来源:梅县区人民政府网  时间:2019-09-19 15:57:00  浏览:-
字号:

  秋冬季到了,天气转凉,气候干燥易产生静电,火灾风险持续走高,雷暴风险仍然存在,同时人也容易犯困,这些都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市安监局(市安委办)提醒,企业需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增强员工安全意识,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要预防静电危害。秋冬季雨量减少,设施设备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因此企业要做好设施设备等电位连接和接地的检测监控工作,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的释放,防止因静电而引发事故,造成人员受伤、财产损失。

  二要做好防火工作。秋冬季节气候干燥、雨水较少,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企业要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消除火患。建立健全防火安全责任制度,并科学、合理地规划消防安全布局。要加强用火管理,严格落实易燃易爆场所动火审批制度。同时,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使其熟知基本的消防知识,学会使用消防灭火器材,掌握扑救火灾的应急方法。

  三要防雷暴。虽然秋冬季雷电活动情况较夏季弱,但雷暴危害仍然存在,石油化工企业以及建筑施工单位需尤其注意预防雷暴危害。要根据相关规定,设避雷针、线保护或设防雷接地,并对防雷设施进行法定检测检验,使其处于适用状态。工艺装置内建筑物、构筑物的防雷分类及防雷措施应按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另外,企业要合理安排员工作息时间。秋高气爽,气候舒适,人们经常会感到困乏。企业(单位)要引导员工调整身体状态,避免疲劳作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快速反应能力。班组长要加强检查,杜绝人为隐患和违章作业,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