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各地保障房月底必须全部开工
来源:梅州市住房和建设局  时间:2010-12-07 15:22:16  浏览:-
字号: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首次公布了今年保障房建设进展情况:今年计划建设的580万套,前8月已开工70%,竣工30%,总体完成情况良好,但是各地区之间进展不平衡,其中5个省区市开工率还不到50%。部分地区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政府重视不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督促各地9月底必须全面开工,年末争取建成和基本建成60%以上。对开工率过低的地区,监察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约谈地方分管负责人。年底,有关部门将对各地进行考核,对没有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直至问责。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保民生的重大举措。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背景下,又承担着增加供应、平抑房价、稳定预期的重要作用,事关全局。
今年国家确定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力度空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首次公布了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总体来看,进展较为顺利。
  开工七成 建成三成
今年1—8月,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已开工410万套,占年度计划的70%;建成175万套,占目标任务的30%;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68万户,占计划的56%。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0%。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上半年受春节假期、冬季不宜施工、项目前期准备周期长等原因影响,开工及建设进度受到一定影响。下半年开始,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进度也进一步加快,目前总体建设进度还是比较理想的。
今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各省政府签订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将580万套建设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地。相关部委也下发了配套文件,加强了政策指导,督促各地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供应。中央财政692亿元补助资金目前也已经全部下达。
7月和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察部等部门组成15个督察组,对各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介绍,从督查情况看,绝大多数地区把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稳定房价、调整结构、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了优惠政策,加大了资金投入,增加了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开工情况总体好于去年。
吉林省2010年计划建设改造25.92万套住房,截至8月底,已开工26.12万套,开工率达100.7%,提前超额完成任务。江西省今年省级及市县级财政安排保障性住房资金分别达到19.07亿元和101亿元,2008年以来累计投入近650亿元,另外通过减免各种收费和土地行政划拨,间接投入135.44亿元。同时,江西省2010年安排保障性用地指标5847亩,现已落实4450亩,尽可能选择交通便利、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地段进行建设。
5省份开工率不足一半
尽管总体情况良好,但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过程中,地区之间进展不平衡的情况仍然存在,部分地区进度较慢。截至8月底,有18个省区市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开工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5个省区市开工率还不到50%。
据了解,除了受地震、泥石流、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这些地区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是重视不够,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有的地区在中央下达任务和资金后才落实项目用地,影响了开工时间。有的地方至今还没把中央补助资金分解下达到项目,配套资金也不落实。到7月底,还有一些省级财政安排的配套资金没有下达到市县。土地出让净收益不低于10%用于廉租房保障的政策执行的也不理想。一些地方由于购买改建租赁廉租房政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致使中央廉租房保障专项补助资金出现了结余。
“实现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是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一定要不折不扣的完成。”姜伟新表示,当前是施工的黄金季节,也是今年加快建设的最后机会,各地区要加快建设进度。9月末必须全面开工,年末争取建成和基本建成60%以上。
据了解,10月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公布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对开工率过低的地区,监察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约谈地方分管负责人。年底,有关部门将对各地进行考核,对没有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直至问责。对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的给予表扬,对超计划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区,中央财政将给予奖励。
廉租房公租房可逐步并轨
记者了解到,尽管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但在推进过程中,仍然面临任务重、市场化运作难、资金筹措难、后续管理难等诸多现实问题,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推进和覆盖面扩大,成为影响部分地区建设进度的重要原因。
江西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在拆迁补偿上,地方政府已经给予很大优惠,但仍不能满足一些被拆迁户过高的预期,导致拆迁难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