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梅州市磁性材料厂信息公开内容(2017年)
来源: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17-08-28 10:06:40  浏览:-
字号:

一、企业名称
广东省梅州市磁性材料厂
二、企业概况
广东省梅州市磁性材料厂(以下简称梅磁厂)是一家专业生产磁性材料的市属国有企业,工商注册成立于1988615日,其前身为1967年成立的梅县地区工业研究所于1974年改产磁性材料而设立的企业,是一家专业生产永磁材料的“国家二级企业”。1997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第一批通过广东省的认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6年获准自营进出口权,97年通过ISO900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部产品均符合欧盟ROHS环保指令和挪威POHS环保指令要求,部分产品获美国UL认证。产品销往欧洲、中东、东南亚及中国国内市场。
主要产品有永磁铁氧体磁瓦、烧结永磁铁氧体磁铁、粘结永磁铁氧体料粉、Alnico汇聚片粒料、注射成型用各类同性异性尼龙磁粒料及磁体、磁性门封、硬PVC型材、PVC粒料、烧结钕铁硼磁体及橡塑磁体,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电讯电声、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医疗器械、玩具、文教和办公用品。产品销往欧洲、意大利、中东、东南亚及中国国内市场。工厂有12项产品获国家和省级新产品称号,有1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技术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梅磁厂的生产基地主要有:梅州市区的工厂总部(占地面积30004平方米)、市郊城北扎田分部(占地面积24652平方米)、专门生产磁性门封的顺德分厂(与科龙、康宝等大家电厂商配套)、铁精矿原材料平远生产基地。

三、组织架构
梅磁厂组织架构图

http://ei.meizhou.gov.cn/files/201601/20140717112534_35633.jpg

四、领导班子介绍

肖新文,男,现任广东省梅州市磁性材料厂厂长、书记。负责主持企业全面工作。

陈玉兰,女,现任广东省梅州市磁性材料厂副厂长、总支委员,负责技术、质量方面的工作。

郭广宁,男,现任广东省梅州市磁性材料厂副厂长、总支委员,负责生产、安全、环保方面的工作。

叶绍梅,男,现任广东省梅州市磁性材料厂副书记、工会主席,负责人事、工会方面的工作。

刘万洪,男,现任广东省梅州市磁性材料厂财务部部长、总支委员,负责财务方面的工作。

李政平,男,现任广东省梅州市磁性材料厂生技部部长、总支委员,负责生产设备、基建方面的工作。

五、联系方式
企业地址:广东省梅州市五洲城古洲路二巷九号
话:0753-22337586127828
真:0753-2233224 6127828
址:
http://www.mzmag.com

电子邮件:mcmag@pub.meizhou.gd.cnmcmag@21cn.com

六、企业经营状况
2016年梅磁厂在市委、市政府和主管局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于下半年顺利完成了新老领导班子的交接。2016年原材料价格迅猛上升,下游市场需求减少,量减价跌,竞争异常激烈,给企业的生产运营带来很大影响,全厂按照“安全、稳定、发展”的思想,寻求稳中求进,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平稳度过。2017年职代会确立了“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 以经济增长为目标,以开源节流、提质增效为抓手,实现企业安全文明生产”经营思想。并确立了增长10%的销售目标,2017年上半年销售额比2016年同比增长了13%
(一)、树立 “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以客户为中心”,其根本就是:凡是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客户需求创造价值的行为,我们要努力认真的去做,对不利于提升价值的行为或者流程我们要改正或删减。要积极挖掘内部潜力,降本增效、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压缩和剔除企业内部不必要、不创造客户价值的成本和开支。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市场中去找差距,要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与优质服务来为客户带来价值及价值增值,我们的各部门与各分厂的工作思路、工作计划、重点工作,都要始终遵守“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只有为客户创造了价值,我们才能得到市场认可,我们才能在与客户的共同成长中实现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二)、创新驱动,加快产品的转型升级。

2017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确立了各分厂的创新的重点工作。结合市场需求,立足于我厂实际情况,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优化,对现有工艺进行革新,破除生产瓶颈与工艺瓶颈,稳步提升现有品种的质量,同时加快高性能钡粉、FB9高性能磁瓦、尼龙12注塑磁粒料、PVC注塑料,EVATPE等高分子磁性功能材料的进一步研究,并积极对接市场扩大高性能钡粉、尼龙12注塑磁粒料、FB9磁瓦等产品销售量。当今的市场同质化竞争很激烈,原材料价格上升与市场需求疲软困扰着整个行业,企业在整合内部人才资源的同时也借助外脑寻求突破。根据企业实际的资金人才情况,目前的策略是“小步快跑,逐步升级”。

(三)、以经济增长为目标

要实现经济增长,必须结合市场需求,寻找差距的同时突出自身产品特色。2017年我们苦练内功去突破生产与工艺瓶颈,比如企业的粘结磁粉、磁瓦、门封等产品都存在着生产瓶颈与工艺瓶颈,为突破瓶颈,企业对粘结磁粉回转窑生产线进行改进与优化,并改变生产模式,突破了工艺与生产瓶颈,提高了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对电机磁瓦从模具磁路、工艺、以及磁铁的性能特性上进行研发和改进,以满足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同时依靠自身资金持续投入了自动磨床,以提高磨削产能与品质。对门封产品继续深入配方研究改善产品品质,并投入自动焊接机等设备替代人工提升产能。在产品价格下滑的情况下保障了上半年销售额的增长。

(四)开源节流、提质增效:

开源节流:利用行业资源,结合我们的销售平台,进行资源共享,拓展销售市场。利用我厂现有的一些资源,通过租赁等手段将其整合好寻找机会让它由闲置、消耗品转化为收入的来源。进一步开展节能降耗,同时对接电网竞价等,以降低我们的能耗成本。逐步改善一些生产布局与物料流的方式减少内部物流消耗。在2017年我们要努力提高效率,1、要提高资金回笼周期,提高资金周转率。2、继续投入自动化程度高的新设备,对有条件的老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用以提高生产效率与人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

()企业的安全、环保

2017年企业已顺利通过清洁生产的验收,并将继续按照“主动出击,主动治理”进行环保管理。企业每年按照“安全标准化”的要求进行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结合上级文件精神以及企业内部隐患排查与治理制度,经常性的对企业内部的作业场所、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与整改,并按照“安康杯”的要求开展宣传与教育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与危险辨识能力,我们将继续不断的改善内部软硬件条件,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整体水平,为企业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七、企业发展战略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生产工艺和技术的不断革新,梅磁厂目前面临几大发展困境。1、资金短缺,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大量资金支撑,靠自有资金无法满足大规模的自动化改造与工艺革新;2、厂房等设施制约企业革新,企业的厂房老旧,面积小拓展空间有限,各车间与工序布置很分散,无法进行总体性的布局,自动化、规模化改造困难,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3、人才短缺,专业性强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短缺。为了梅磁厂的可持续发展,抓住我国磁性材料行业高速发展的机遇,做大做强企业,梅州市磁性材料厂需引进外来资本注资合作或项目整体收购,合作方式是独资或合资合作;投资总额6000万元。争取资金投入,从根本上扭转企业发展的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