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最新)
来源: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16-11-01 14:35:11  浏览:-
字号:

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专栏内容

一、基本信息

1.企业名称

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

2.企业概况

梅州市金雁实业集团公司是集有色金属(铜)探、采、选、冶(计划转型升级)、深加工为一体的市直国有企业集团,下属及参控股企业有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玉水硫铜矿、广东金雁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明珠冶炼有限公司、广东金雁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梅州金达铜材有限公司、梅州市金雁经济发展中心、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矿冶分公司。

主要产品有铜精矿、铅精矿、锌精矿、标准阴极铜、铜线坯、漆包线、注塑产品等,漆包线产品通过美国UL认证,“金雁牌”阴极铜、“金雁图形”漆包线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金雁牌”、“金雁图形”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

公司和下属企业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和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文明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自主创新百强企业、广东省企业100强、广东省优秀企业、广东省文明企业、广东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广东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广东省制造业百强企业、中国机械500强企业等众多荣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梅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3.组织架构


公司架构


管理架构

4.领导班子介绍

吴 晖:总经理(兼)。

林振东: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兼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总经理,主持企业党政全面工作。

张 城: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兼),分管财务部、企管部。

陈胜怀:副总经理兼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副总经理,分管营销。

李志坚:副总经理兼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副总经理,分管生产、安环、科技、质量体系、设备。

伍思扬:党委副书记兼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分管党群、人力资源、综治、扶贫。

李洪涛:副总经理(兼),分管办公室。

5.办公地点

广东省梅州市彬芳大道88号金雁大厦

6.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753—2266898 邮政编码:514021

电子邮箱:jy2266898@163.com 网址:http://www.mzjinyan.cn


二、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1.企业发展与经营战略

树立危机意识,凝聚改革共识,巧借外力,深挖潜力,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当前的困难,用渐进改革的办法摆脱旧体制的束缚,力争二年见成效,三年大突破。具体对策措施是“一稳二找三突破”,“一稳”,即:稳定改革发展的方向不变,稳定干部职工思想,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二找”,即:找到新的接替矿产资源,找到新的发展项目;“三突破”,即:要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上有新的突破,要在做优、做大、做强已有产业上有新的突破,要在实现产品多样化、产业适度多元化,增强公司抗市场风险能力和优势竞争力上有新的突破。

2.重大投资与重点项目

2.1 广东金雁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漆包线产能扩大技术改造项目》:项目主要是改建厂房,充分发挥金雁电工科技股份公司现有设备、厂房、市场及人力资源优势,购买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设备,对现有漆包线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及对电机进行节能升级改造,引进先进的工艺技术,以扩大0.04mm-2.5mm的漆包线产能5000吨,新增产值2.6亿元,达到节能降耗,提升产品质量,增创效益的目的,年可节约标煤15吨,实现利润1000万元、税收400万元。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4500万元(设备及技术投资4000万元,土建、公用工程及其他投资5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500万元。项目建设时间: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项目备案编号:14148133513001410。

2.2 广东金雁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注塑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项目主要是投入1200万元用于新设备13台套的改造升级,应用在手柄控制器等开发及生产;扩建厂房;新建2000平方米厂,发展手柄控制器及其延伸产品组装线;扩大产品生产规模;通过以上注塑生产线技术改造,达到年生产能力100万件,销售收入5000万元。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200万元(设备及技术投资700万元,土建、公用工程及其他投资5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800万元。项目建设时间:2016年3月至2018年3月。项目备案编号:161421309030004。

2.3 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玉水硫铜矿《采选矿装备技术改造项目》:项目主要是淘汰原有转鼓真空过滤机,购置陶瓷过滤机;购进新型索佳全站仪,确保井下测量数据准确可靠;更新 淘汰原空气压缩机2台,以满足井下深度开采矿石的需要。项目总投资1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30万元(设备及技术投资110万元,土建、公用工程及其他投资2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0万元。项目建设时间:2015年4月至2015年12月。项目备案编号:15140209113001590。

2.4 梅州市金雁铜业公司玉水硫铜矿《玉水铜矿周边地区勘探技术改造及铜精矿扩产增效项目》:项目主要是按矿产资源勘察许可证核准的23.64平方公里,从2013年9月起计划投资1500万元,采取物探和钻探相结合的手段,采用先进技术对3个地区进行勘探铜资源的储存状况。通过物探和钻探技术升级改造,预计新增铜资源金属量16万吨,年产铜金属量3000吨。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00万元(设备及技术投资750万元,土建、公用工程及其他投资15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600万元。项目建设时间:2016年8月至2018年8月。项目备案编号:161402091130001。

3.招商引资与对外合作

3.1 梅州市明珠冶炼有限公司原厂址工业主题体验式旅游开发项目。梅州市明珠冶炼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是有着20多年历史的传统火法铜冶炼生产基地。位于梅县区雁洋红色旅游核心区,地处旅游专线S223省道旁,是途经雁洋叶帅故居红色旅游、雁南飞、雁鸣湖、阴那山等著名景区的必经之路,目前已实施关停。其设备和工艺是国内少有的传统设施,具有一定的纪念、参观价值,与梅县雁洋红色旅游区融为一体,拟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工业主题体验式旅游开发。

4.自主创新与转变发展

坚持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积极制订和实施金雁电工技术改造升级规划,计划三年投入3000万元,全面升级更新现有设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目前,第一、二期已投入1300多万元资金,购置了节能环保的17台拉丝机、7台漆包机等高新技术设备,并安装投入使用,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第三期设备采购工作正在进行中。项目得到市经信局的大力支持,成功向省申报获得1200万元技术改造股权投资资金。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工作,以公司组建的广东省铜业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为平台,加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组织实施了《200级直焊性聚氨酯漆包线开发》、《高温双零漆包线开发》、《纯铜超细丝定向无模低温强制拉拔产业化技术》、《植物提取液净化漆包线工业废气技术开发与应用》等5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取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省科技进步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4项。积极参与“梅州市铜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编制工作,着力提升企业产业规划及发展的潜力。


三、重组与资本运营

1.国企改制重组

2.产权交易

3.增资扩股


四、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由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考核)

1.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经营业绩考核